前言:


        原本去年中就請了十月的假,老婆要我好好歇息;然而我還是想維持一年出國拍一次照的原則。只是十月適合玩的地方不多,歐洲太貴、日本人潮又多到不行,還是考慮中國便宜又大碗。四川稻城亞丁季節正好,這年出兩團,但考量我的腿部情況應當是去不成了;本來在桂林山水、雲南梯田中猶豫不決,忽然發現鳳凰旅行社的秋季路線裡跑出遼寧來- 一個先前從未研究過的地方。打電話請經理轉問領隊,到底這行程要不要爬很多山?我怕當下自己力不從心啊!這年頭已經不是當初去黃山、張家界的腿力了、、、結論是,除了虎山長城和五乙女山城得爬較高之外,其他還好。

 


        於是很快的做了決定,秋天就該去秋意濃的地方。儘管身體狀況渾沌不明(那時還沒個診斷),很悶,但就當是出國散心吧!

 


        到了機場,居然發現我夫婦年紀算是最輕的。一對兄弟帶著它們老婆、一對姊妹帶著她們老公、還有一對台商、一家三口邀好友同遊。後來得知這些團友們多是周遊列國身經百戰,所以盡挑旅行社的「新開發行程」參加。而遼寧團去年初創,沒成團;今年三團才均有成團。所以我們導遊洪英子小姐也是第一次帶這檔秋季賞楓行程,這樣的組合很妙。

 


        第一天直飛瀋陽已是晚上了,一個很熱鬧的城市,據說早晚下班時也會大塞車。這使得我們第二天前往盤錦得一大早出門。

 


圖:機場出來  瀋陽夜景

       Fuji X-M1+ 16-50mm

 

瀋陽夜景  

 

圖:清晨  飯店對面的街景

 

瀋陽市清晨 


紅海灘

 


        盤錦主要是去紅海灘,這是絕無僅有的地形。
盤錦的特產是稻米、蘆葦與河蟹,但更知名的是紅海灘,是個在渤海灣的葦海溼地。溼地上有一種「鹼蓬草」,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當秋天稻米收成、灌溉的水排到海邊時,土壤呈現的酸鹼度會讓這種草變成紅色,整片的紅海非常壯觀。整個紅海灘約有8萬公頃這麼大,全世界只有這裡有這種草。話說四川稻城也有一片紅海灘,我還沒去過,不知道成因跟這裡是否類似。

 


        進紅海灘之前,我們到了附近一家餐廳用中餐,我看見了傳說中的河蟹。在網路用語中常常講『河蟹』,結果真的有這種蟹,餐廳裡一隻五元人民幣,頗為美味;團員吃了桌菜的河蟹後忍不住又追加第二隻,一下子餐廳裡的河蟹就被買光光了。只好相互解嘲說以後路上還有。

 


圖:高速公路  廁所    我幾乎都會拍廁所

 

休息站  公廁  

 

圖:河蟹

 

河蟹  

 

圖:餐廳外

 

用餐餐廳  



        紅海灘景區畢竟還是靠海,風非常大,這點在出門前就被提醒要穿禦寒衣物。當改搭環保車開往紅海灘時,陽光強得很,但海風也吹得臉皮疼痛,讓我想到彰化王功沿海的海風;但盤錦地區的面積卻遠比王功大得多。

 


圖:紅海灘景區  大門

 

紅海灘  大門  

 

圖:大門附近  已經可以見到很多蘆葦

 

蘆葦  



        一路上兩岸都是蘆葦,據說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片蘆葦沼澤溼
地,一望無際的;不過我們要回程才會再欣賞。車行約半小時才來到紅海灘牌樓處,又見到一些賣河蟹的小販,只是價格就比在店家貴了,而且大太陽的也不知道新不新鮮,所以沒人買。進到紅海灘,真是壯觀的紅色,但導遊解釋今年因為天氣導致草較早紅,所以我們看到的草,有一些細看其實已經枯黃了,但那不影響它整片的壯觀。旅遊就是這樣,儘管為賞景而去,但永遠無法預期哪一天是花開最艷的時候。一陣大雨、一股寒流,都可能讓原先的攝影美感大打折扣。

 


圖:紅海灘

 

紅海灘  

 

圖:紅海灘  棧道中央有座財神廟

 

紅海灘  

 

圖:紅海灘  拍不出旅遊區宣傳海報那樣的美感

 

紅海灘  

 

圖:紅海灘

 

紅海灘  

 


        這裡除了鹼蓬草,還可以見到許多候鳥,同時也是丹頂鶴繁殖的最南邊。我走在跨越海邊的棧道上,見到數位攝影發燒友帶著大砲相機在捕捉候鳥的蹤跡,行頭一個比一個高檔。

 


圖:攝影友拍候鳥

 

紅海灘  

 

圖:走在棧道上

 

紅海灘  後方是座財神廟    



        沿著棧道看完了紅海灘,接著又走到大片的蘆葦之中。比較困難的是這裡沒有制高點,所以很難拍出極廣的畫面。有趣的是幾位女遊客請我幫她們拍照,我在徵得老婆大人同意後幫她們取景,結果自己變成老婆大人鏡頭下的人物。

 


圖:老婆與一望無際的蘆葦

 

蘆葦  

 

圖:紅海灘 以及俏皮的老婆

 

紅海灘    

 

圖:我幫女遊客拍照

 

蘆葦  

 

 

蘆花蕩

 


        集合後坐車去另一個點『蘆花蕩』,其實還是在這一大片蘆葦的區域之中,很難想像太陽下山之後的光景,除非識途老馬,否則在裡頭應該是會迷路的。這裡有個小湖,一個石碑,如此而已。我們穿梭蘆葦陣中,看見幾隻河蟹的造型雕像,拍照後就結束了今日的行程。

 


圖:蘆花蕩

 

蘆花蕩  

 

圖:河蟹造型

 

蘆花蕩    

 

圖:蘆葦

 

蘆花蕩  



        繼續搭車乘著夕陽餘暉回到出口,風大而冷;餘光下遠方的蘆葦猶如萬馬奔騰,前仆後繼順著風勢傾倒,跟在蒙古「風吹草低見牛羊」又是不同意境。

 


圖:夕陽西下  回程

 

蘆花蕩  回程  



        四川九寨溝的蘆葦海跟這裡比起來面積小多了,至少是看得到盡頭的 (見 驚艷四川(3) — 九寨溝第二天 );但由於那裏有水,顯得較為精緻。只能說兩地各有所長吧!

 


 


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Fuji RVP 100正片

 

圖:盤錦  紅海灘

 

盤錦  紅海灘  

 

圖:紅海灘

 

盤錦  紅海灘  

 

圖:蘆葦

 

盤錦  紅海灘  

 

圖:紅海灘

 

盤錦  紅海灘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