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會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這類活動要成型,往往要有夠熱心的人發起。常聽到身旁的同事說有舉行同學會,但總與我無緣。一兩年前大學同學辦過一次,但那時記得正值我家侑侑出生沒多久吧?又在中部,所以也沒去成。幸好現在facebook流行,在上頭也找回一些同學,儘管已經多年不見。


        事隔離開學校應該已經有十七八年了!今年開始有班代發起要辦同學會。其實除了同樣在長庚的同事一年可以偶遇到一兩次之外,我幾乎沒主動連繫過其他同學。本來我一直猶豫說應不應該去參加?因為近一年多來身體發生了很多事,行動不便,心情低落,幾乎婉拒了許多演講或研討會。如果這樣去參加同學會,相信我是全場最落魄的吧?儘管有些同學已經在FB上聽說過我的潦倒。(關於這一年來的波折與心情起伏,可參閱前文 寫在 2014上半年 )


        上周跟小我兩屆的學妹閒聊,她講到她們那屆也很期待同學會,只是本來喊要辦的人雷聲大雨點小,快一年都沒下文。我不知不覺聊起起許多往事,許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學妹看著我笑道:「學長,你不覺得你應該去嗎?」這樣想也對。同學之間總有比較熟的、比較不熟的,我也不曉得會遇見誰?但是只要能敘敘舊,知道大家的近況,那就是一種收穫。所以幾天前在確定這週假日,老婆可以帶小孩去投靠岳母;而又有同學願意開車來載我的情況下,我允諾要出席。


        這次是在華航諾富特餐廳聚餐。從跟同學去高鐵接人起,遇到的同學們幾乎都胖了一圈;我猜只有我是變瘦的吧?唉!


        來到飯店的餐廳,一小時內同學們陸續入座。今天吃的是桌菜,我以為會是自助餐;但這樣也好,大家可以轉檯連絡感情。有幾位我已經叫不出名字了,多半是以前就較少往來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大家的熱情。許多人更是紛紛靠過來詢問我的情況,我只好一一解釋。但久了之後,也沒有那麼不自在了。


圖:同學們
        Fuji X-M1+ 18-55mm攝

同學  

圖:同學們

同學  

        許多同學們外貌沒啥改變。以前我的室友在中部開耳鼻喉科診所,還是一樣謙沖斯文。另一位繼承家業的開業醫,也是每天充實的忙碌著。過去我常看他打網球的好友,現在走心臟外科,是三個女兒的爸爸,常在FB上分享他的育兒心得給我這個三個兒子的父親聽。充滿熱誠的神經外科醫師,多年之後仍然和初識一樣充滿愛心與提攜後進。


        但也有些人近年的經歷豐富到我難以想像。一位大學時代我印象中並不特別亮眼的女孩,現在除了在中部醫學中心當婦產科醫師,還曾派到大陸明基醫院的幾個院區服務;講到兩岸醫療水準與民情的差異,讓人莞爾。我不知道她口才變得如此便捷老練,鼓勵她應該去從政才對。另有幾位醫師(感染科、神經外科、婦產科)分別因為醫療援助而到過非洲、蒙古等地,這些經驗也是很難得的。在慈濟服務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曾因患者行動不便而上山載他們一家到院求診,還上過媒體。一位迄今未婚而保持娃娃臉的同學,依然在台灣與金、馬之間來回支援,並且征戰各國馬拉松。幾位熱中高爾夫球的同學則征戰各地,收穫豐盛。有人則改做醫美,乍看他的雙下巴讓我不敢相認,看來這工作讓他得心應手心寬體胖。


        相較之下,或許我走的是最樸實的路,每天工作,然後一年出國一趟去拍照,偶爾寫寫文章教育大眾,如是而已。只是不知道這習慣以後是否能繼續維持?


圖:今天的菜之一,排骨。本來想多拍攝幾道菜的。
        今天吃得不少,且沒嘔吐,對於近期體重減輕、飽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的我而言是好現象。

菜餚  

圖:嫵媚的女同學(左),和三個女兒的同學(右)

同學  

圖:同學分享留英心得

同學分享留英心得  

圖:在台中時期的室友們

以前室友  


        聽來聽去,每個醫療體系都有他的辛苦,不只是長庚會被抱怨,其他院所也都有難念的經。周同學分享到英國進修的歷程,我從照片裡才知道原來英國的鵝那麼大隻。但進修對我來說已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如何顧好身體健康與家庭才是對我比較實際的夢。


        今天共來了二十餘位大人,少數有家眷隨行;儘管有幾位也是家有三寶,但大家的小孩都比我家的大。我心想,有得拉拔了!這幾天才在考慮因為自己身體因素,除了現有的保姆(平日照顧老三)之外,是否可能再找假日保姆幫忙照應小孩(假日我夫婦得獨立面對三個小孩同時在家,心力交瘁;除非長輩有時能幫忙)。但那畢竟是構想,據同學說,這種慘狀再苦個幾年是免不了的。


        整體來說,這次同學會讓我收穫頗豐,雖然期望中的某些同學沒出現(幾位曾在我2009婚禮出席過,以及學生時代和我常常一起念書的戰友們)。此外,唯一出席的三位女同學都散發成熟美,沒跟她們合照也覺得可惜。但相信很快就會有下次,期待再相見!我也希望帶著大家的祝福,下回以更好的狀況相聚。


圖:聚餐後  大合照

大合照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