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文儀終於下定決心,在七月後出國進修,離開新聞圈子。
這消息當然是讓我很捨不得的。
怎麼幾位主播朋友們都一一要轉換跑道了呢?
不過這是她的生涯規劃,我想我還是給予支持吧!
希望文儀秉持一貫的執著,學成之後再與大家相見。


我所了解的文儀,是個擁有真摯性情的女子。
『在工作上認真、在私底下率直』,是我對她的簡單評語。

 
要講到文儀,不能不從年代夜報提起。
各新聞台的整點新聞都播報到凌晨一點(凌晨一點之後就是重播了)。
除非有特殊重大事件,否則十二點到一點是每天最後一節新聞。
這節在各台有不同的名稱,在年代叫『年代夜報』。
這時段通常是我吃宵夜兼看新聞的時段,
我可以靜下心來一邊看閒書、一邊聽聽今天入夜為止的大小瑣事。


幾年前剛注意到文儀,就是在年代夜報裡,
這個時段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由文儀擔綱的。
那時候年代新聞台因為有侯佩岑與文儀兩大台柱而在有線電視台上受到矚目,
連帶也帶動後來各台調整策略,開始跟進培訓『美女主播』。


儘管侯佩岑總是較常被討論而佔據版面,我還是喜愛文儀多些,
直至現在依然是如此。


要我形容文儀的播報風格,該說是充滿書卷味的,很清新的感覺。
雖然文儀總自嘲自己是『熊貓儀』,家族朋友也都如此消遣她(意指她長期播報深夜時段,睡眠不足而有熊貓眼)。
但在我看來,她總是無怨言的盡心去完成公司所交付的任務。

 
附帶一提:
年代電視台在眾多有線電視台中,觀眾的屬性一向是較年輕的。
眼尖的觀眾其實也可以從某些相對活潑的新聞題材中窺知一二。
不同於TVBS的觀眾群是以上班族和商務人士為主,
年代的觀眾主要是學生、或慣用網路的人。
(這可不是我呼攏各位看官的,是TVBS的媒體朋友們告訴我的『收視率與觀眾群市場調查』結果)。
 

不過年代的人員流動率高也是問題,不僅普遍年輕,而且在重要時段欠缺幾位有魅力與實力的主播,以致於聲勢始終無法提前,甚至收視率常常墊底。
但文儀始終堅守崗位,默默替公司努力。


幾年來文儀曾因公司人力調動而換過好幾個時段,
而後來我也常常因工作忙碌(下班後先小睡片刻,深夜再回到醫院去打腦波檢查報告)而常常錯過文儀播報的時段。
但是只要假日中午及晚間時段有空,我一定會特別瞧瞧文儀的播報,以觀眾角度給她一點意見。



 
文儀播過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新聞,有時看了還會覺得開心;
這並不是說播報內容出了什麼疏失,而是她的神情很逗趣。


譬如幾年前某一晚的新聞,在談論「大樂透連續摃龜了六期,全台民眾都在瘋狂找明牌」。
我從吃晚餐時段到夜裡,陸續看了TVBS、中天、三立、年代等台的新聞片段,
每一台都報導了屏東那裡有間廟,有一條蛇躲在鐘塔裡,
結果一大堆人圍在鐘下分析這期可能會開什麼號碼。


另一則畫面是某間廟的香爐旁圍了一堆人,
三個人在爭論分析說,到底從香灰裡看到了什麼數字;
更妙的是某台還獨家拍到一位仁兄(不知是不是住持??)在旁邊煞有介事的說:「有機緣慧根的人才看得到、、、、。」
挖勒、、、、%$##%%^&、、、、、
(其實,這種新聞看起來確實是挺愚蠢的,只有台灣的新聞長官會希望下屬跑這種題材)。

 
這是一則頗荒唐的新聞。
讓我回想起『大家樂』時代的人生百態與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
那晚,我在不同時段共瞄到各台共四五位主播闡述同樣這則新聞,
但每個人闡述的口吻都不太一樣。
有人正經八百、有人則搖頭不以為然;有人則面帶微笑。


但文儀當晚闡述這則新聞時,
眼睛泛著笑意,說著說著居然露出有點頑皮的神情。
我相信文儀是打從心裡覺得這則新聞很有趣,
要傳遞給觀眾知道。
假使不是身在播報台上,
依我所知的她應該早就已經笑翻了!


當晚已經看過好幾次這則新聞都只嗤之以鼻、或是無言以對的我,
終於在睡前看到文儀播報這一次時、、、忍不住哈哈大笑。

 
文儀就是有這種魅力。
每每看她講到重點時不自覺的輕挑眉頭、眼睛發亮、放慢音調、綻放微笑,
一些細微的表情與動作,卻會讓同一則新聞在觀眾心理有了不同的化學變化。

 
雖然我覺得主播有時似乎不宜在報導時顯露出個人情感,
(特別是扯上政治類的新聞、、、稍不小心,表錯情可是會引起爭議的),
但如此真摯自然的表情著實迷人。


圖: 文儀播報新聞截圖(感謝網友提供)

 




文儀有在看棒球,這是我在2003年亞運期間才知道的。
那時的比賽常常在半夜舉行,
正好是文儀播報完最後一節新聞、卻還沒入睡的時候;
想當然爾她會『繼續』關心下去。


我是從小就跟著爺爺看棒球的(民國七十幾年開始,熬夜看中華隊比賽),
小時候鎮上共有五個國小,每個學校都有學生自組棒球隊,在假日比賽;而我是當二壘手。
但在我的求學過程裡,愛看棒球的女同學卻是屈指可數。
男生迷棒球是沒什麼稀罕的;但一旦遇到了對棒球有共同話題的女生總會讓我感到驚訝。


當然現在因為台灣球員陸續在大聯盟揚名,這現象已經大大改變。
光是轉播王建民比賽當日,下診後回辦公室裡總可以看到一票學弟妹在討論棒球。
我前段所描述的是指2003年以前的時代。
 

在2003年時,我依然保持一貫的興趣關心著棒球。
而文儀居然會毫不掩飾的表達她對比賽的注意,讓我對這女孩大感興趣。
文儀在家族文章裡寫到「都八百年沒看棒球了,想不到會如此被比賽吸引著」,
甚至三更半夜,比賽中途在家族裡留言說「YA!中華隊打敗澳洲隊了、、、」之類的話語,
當我上班後打開電腦看到這些留言時,不禁莞爾。

 
而在2005年,也就是王建民開始嶄露頭角那一年,
全台更是颳起一陣旋風,每個人都在注意他的表現。


記得王建民奪下大聯盟首勝那一夜,文儀在字裡行間更是掩不住興奮之情,
諸多用詞「不小心被打安打,讓我捏了把冷汗」、、、「幾局下洋基狂得幾分」、、、「YA!YA!終於拿下第一勝了!」、、、、
洋洋灑灑鉅細靡遺,寫得好像在轉播似的。
此後,我就不時可以看到這類留言了。


後來我在回覆中忍不住嘀咕說「文儀,妳還是早點睡啦!三更半夜不睡覺,在那裡YA!YA!YA! 的、、、。我可不想在電視上看到妳又出現黑眼圈喔」。
 

不過你可以想像,一個在螢光幕上理所當然應該是文靜而矜持的女生,
在私底下講到棒球時的滔滔不絕嗎?
(甚至搞不好,她真的在三更半夜看得忍不住要跳起來歡呼,卻忍著怕不小心吵到鄰居而不敢嚷嚷、、、那可能會憋到內傷的。)


我光想像那畫面就忍不住要捧腹大笑。



 
也因為如此,
當後來這兩年,我的同事之間出現一位同樣著迷於棒球的學妹苓(以後會在部落格裏介紹),
一談到棒球就嘴角上揚眼睛發亮眉飛色舞笑靨如花的、、、,
我就已經不那麼大驚小怪了。


原來女生迷上棒球的時候就會是這個模樣啊!(恍然大悟狀 ~~~~~)

 
我一向每天會買報紙(每週也或多或少會買雜誌)在查房時順道送去住院醫師辦公室,
給那群嗷嗷待哺的學弟妹們看。
除非出國,否則從不間斷。
特別是台灣選手比賽隔天,報紙是她們的精神食糧兼共通話題。
在某些層面來說,我覺得他們每天期待報紙的出現更勝於我本人。


不知何時開始,我習慣的在比賽隔天提醒學妹『我把今天的報紙送來囉』,
只因想瞧瞧她看相關報導時的專注及愉悅模樣。
那是能讓我會心一笑、心情大好的神情。

 
儘管是兩個毫無交集的女子,卻是相同的率性真摯、一般的爽朗迷人。



 

文儀曾經主持過一段時間的『好讀年代』,那是介紹新書的節目。
每集會邀來賓(通常是作者、或是書評)來對談。
這是為文儀量身打造的節目(當時侯佩岑亦主持另一個節目『娛樂在亞洲』)。
我覺得這個節目展現了文儀的書卷味,
但卻也是充滿挑戰,沒有先唸過書是很難主持的。


我雖然不是對每週介紹的書本題材都有興趣,但卻總會抽空瞧瞧文儀下了多少功夫。
其實,文儀還有進步空間的,以她的表現與資歷來說;
可惜的是這節目後來因為收視因素而取消了,文儀也少了繼續磨練的機會。
 

圖: 好讀年代中的文儀

 

 

不管如何,文儀選擇離開新聞界、繼續求學是一個嘗試,
卻也是提升眼界的另一個機會。
我在過去文章也提過,期許『主播不當讀稿機』;
應該可以更具深度些,更能融會貫通些。
 

由衷希望文儀此去能好好充實,順順利利更上層樓。
回來後讓我耳目一新。

ps.
至於我文中描述那位可愛的學妹苓,我在這裡
就不放她的照片了、、、、、
以免被她抱怨說把她拍的不夠漂亮;
我可不願意被嫌拍照技術不佳,然後又製造被K的風險、、、、、   :P


(本文原寫於民國96年6月15日,發表於奇摩李文儀後援會家族)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