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半年前就跟發現者旅行社的李茂榮經理閒聊。基於對他的信任與肯定,想說把那些前年去青藏、以及去年去新疆的放大照片拿去他的旅行社展覽一下,而李先生也慨然應允。上個月中我終於把照片送去了。



        李
先生辦西藏團、新疆絲路團在台灣算是老經驗了。我的如意算盤是,會到他旅行社的人,多半也是對西藏或新疆絲路等等邊疆地區有些嚮往、甚至已經擇期要去參加的,跟這樣的族群分享照片也比較有意思;再者既然照片之前都裝框好了,乾脆就多些觀眾看比較夠本。

 


        這批照片在長庚與壢新醫院的朋友們大多有看過才對 (新疆這批我沒有在長庚展出)。那時挑選放相,西藏部份是用來製作2007年月曆用的掃描稿(為了色調不失真而用手工放相來做掃描稿,現在想想那時手筆怎麼那麼大啊?)至於新疆部份則是允諾壢新廖院長跟該院同仁交流一下(那時才剛被派去該院支援)。兩次的作品都是以風景為主。


        我不敢說自己很深入了解這兩趟旅遊,畢竟各自十幾天的旅途,充其量也只能是「過客」罷了。我並非為專程攝影而去,而是在增廣見聞同時,試著用手中相機儘可能紀錄當下美景,以便與朋友回憶當時感動。所以一路上人物拍得不多,而是著重在沿途風景。

 

        這批作品裡我沒有挑那種人物照,雖然那些題材往往較有故事性;我只是選了一些風景來放相,所以或許能讓人讚嘆,卻少了點感動與內涵 (這是某位部落格朋友給我的指教)。因為這些照片有時會輪流掛在我家,我不太能想像在自家牆上掛著一位不熟悉的臉孔的情形,那畫面很怪吧!搞不好還會嚇到客人;要考慮實用性,甚至裝璜還是洗風景照較討喜些。


        所以想看人物照(風土民情)的朋友要失望了,這些照片裡沒有你期待的,或許還是只能在我相簿裡尋找。但如果是想看風景的,手工放相的成品絕對比看螢幕立體。   

        
        西藏部分的展覽時間是七月份(即日起),而新疆則排在八月份展出。旅行社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的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週六日通常沒有營業;但假如他們有辦例行的「如何預防高原反應」講座,則會營業。李先生現下帶團去西藏阿里,沒能跟他聊聊西藏故事是頗為可惜的;但照片總是擺著,營業時間歡迎大家去瞧瞧。


        這些照片,在發現者旅行社辦公室裡展出。旅行社的地點是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
765樓,即在松江路與吉林路之間,麥當勞的樓上,應該不難找。

 

照片說明:

        西藏部分是哈蘇XPAN所拍,因為長邊洗成十五吋,以至於寬邊只有六吋多,會有點不夠大張而不過癮;但寬幅的視野應該是大部分觀眾沒見過的

        至於新疆部分則是中型相機Rolleiflex FW拍的,我洗的是16 x 16吋,想看大張圖的應該還看得上眼。



        假使願意去看照片的朋友們,請不要再問我:「你當時怎麼沒有想要放大張一點啊!應該會更漂亮的!」我的回答還是一樣:「我也想要放更大張一點的呀!問題是要錢啊!」


 

        還是要再稱讚一下。這兩批照片是委託達蓋爾攝影工作室的陳豐毅先生手工放相的。我從幾年前因同好介紹認識陳先生後,對他的執著多了幾分認識,後來也變成常客。這年頭對於願意專注於傳統工藝的人實在應該多些鼓勵與支持。在店家電腦沖片導致的色偏與反差過大等問題,在陳先生用心放相後,都能具體呈現拍照當時的色彩與情景。我想這是數位攝影所比不上的。如果用底片的人抱怨鏡頭表現不好,有些時候是沒有找到真正好的師傅吧。


        近半年來在部落格上認識不少朋友。或許大家用的攝影器材不同,拍攝習性也大相迥異,但我想令人嚮往的美景應該可以引起共鳴。我不是大師,這些作品也不會想額外花錢找其他展覽場地,就當是跟各位同好、以及嚮往西藏或新疆同好們分享當下拍攝的愉快吧!我一直認為攝影除了看到成果會覺得滿足之外,另一個享受是在拍攝當下的專注思索與操控樂趣。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跟有緣去看展覽的朋友分享浩瀚美景前的悸動。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