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一日,母親節清晨,往廣場的路上。

 


        自從一個月前聽說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為鼓勵患者勇於走出戶外,要在高雄辦自行車活動,我就下定決心要去了。再者現任病友會理事長曾醫師是我的學長,這場子更是要捧的。


        這些年只有在回中部家裡會騎腳踏車,而且僅止於到廟口買飯之類的路程;不像國小時會在假日和同學結伴騎車去附近的鄉鎮逛,而且每次出去至少就是騎二三十公里以上。說實在我也不知道現在騎八公里對我來說會不會吃力(走八公里路我反而就不會擔心,即便現在我還是常常在台北市區裡走路),但是我一向希望參加這類病友活動。所以我來了。

        本次活動的主角瑪莉安,本身也是癲癇患者,更是歐洲癲癇大使 (見方知部落格介紹)。儘管長期與疾病為伍,她依然在奧運上大放光芒。初見她,第一印象只和一般外國人一般人高馬大;要仔細觀察甚至交談後,才能感受到那股毅力。


圖: 清晨 會場
      圖右側算來第二位就是瑪莉安



 圖: 北區癲癇病友團體與家屬




        我們北部下去的同仁使用的車子是協會統一租借的,早早就運抵會場。我挑了一部捷安特的,左手可操控的有八段變速,右手則有三段,這比較像是我過去曾接觸過的變速車。這些日子在幾位部落格友人文章裡看到流行的摺疊車(按︰Moo的『焦糖布丁』或是莎莎公主的『大白莎』),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類似的車,雖然我並不清楚型號,後來卻也拍了不少(見下方圖)。

圖: 我與麗



圖: 曾醫師在車上作簡報




        這次活動獲得各屆熱烈迴響,報名參加活動的人早就破兩千人,其中多是南部的自行車社團。每一位都可以得到一件主辦單位提供的自行車排汗衣(見圖,穿在我們身上那件藍色的)。緣由是某企業家聽聞說有此項活動,他又是作紡織業的,於是出錢出力贊助了這批衣服。聽協會員工說這一件至少值兩三千元。雖然我不懂這些配備,但穿在身上透氣輕薄,想必質料很好。

 

        前一天從桃園離開時還是大雨滂沱,這一早在廣場這裡卻是涼爽無比。儘管我不是專家,也知道這天氣最適合騎車了,真是老天賞臉。可惜的是本來說好要來的其他同事們都一一因故爽約,本院後來只有我當代表。許多同事聽了都笑笑說︰「有夠勤快的!專程跑到高雄去騎八公里的單車。」而我也笑笑默認。這一向是我的執著,答應了就不輕易反悔;而我相信我的收穫也將不止於此。


        廣場上陸續有各路車隊集結,許多車隊各有代表性的服裝,每個人也都配件齊全,甚是有些是全家出動,小孩子也都一人一部車,感覺像是置身一場嘉年華會。是時代變了嗎?我不知道。近年來就聽說為了節約能源與健身等雙重因素,騎自行車變成一種流行,但我從未去深究此一文化。這次看到幾位南部的醫師都裝備齊全來參加,又聽他們口述說高雄現在規劃了不錯的環狀自行車道,相信他們平日已經把騎車當作一種生活習慣,不禁讓我羨慕起來。

 
圖: 獅子會某車隊



圖: 高雄某車隊 
      每部車後都掛著一個猴子氣球當辨識, 很搶眼


        
    
        聽從司儀解說,總共有四十餘個團體參與,各團體將依次序出發。我們北部的病友團體排在第二順位,緊接著瑪莉安及贊助單位幹部等的前導車輛出發。我聽到名單上除了公家單位,與像獅子會等已知的贊助團體外,尚有「某某晨泳隊」、「某某餐廳」等車隊,感到十分好奇。只是出發在即,已經不容許我到後頭去一一拍攝各車隊的造型和樣貌了。

 


圖: 各車隊排序  準備出發



圖: 正面照 第一批出發的前導車   
      有瑪莉安, 各團體負責醫師, 社福團體幹部, 立法委員等    


        

        起初我是想以採訪攝影方式拍拍沿途狀況,所以一路拍一路停,以至於很快就被追過去了。後來發現大家車速快,而且要追趕上前車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像我丟下麗而停下來拍一次照,告訴她「等會兒我會追上妳的」;結果一轉眼她就消失了,我再努力也追趕不到她了。以至於後來我也不太敢停車拍攝了(另一個原因也是怕變成最後一名)。


        大批車隊在清晨的街道上奔馳,涼爽舒適。我想如果在台北,此時此景必定無法如此悠閒。騎經前一晚我們才去過的愛河路段,清晨有民眾散步及運動,景觀又有不同。其實我一路上很希望拍到大批車隊經過愛河的畫面(類似轉播自行車比賽那樣角度),但後來發現路線是順著愛河走,並沒有跨過愛河的某座橋,以至於可讓我從容停車拍照的地段並不多,後來只有幾處拍照存證而已。


圖: 清晨的高雄
      大批車輛在路上奔馳, 場面盛大



圖: 通過十字路口 得麻煩警察伯伯管制交通
   穿橘色衣服的是高雄的癲癇病友會    
  


圖: 阿勃勒  我最喜歡的樹之一   
      沿著愛河都可以看到, 雖然趕時間還是忍不住要停下來拍一張


 
圖: 過一個大彎道  





        其實八公里真的不如想像中遠。我總共才停下車拍照四次,不知不覺就已經抵達光榮碼頭了。高雄的碼頭經過規劃後,跟我童年記憶裡的有很大差異,港邊的大船與高樓,感受到的是全然的現代化。隨著許多車隊陸續抵達,等待活動開始的空檔,我就四處晃,去瞧瞧別人都是騎什麼車。畢竟要在同一時間看到超過兩千部以上自行車爭奇鬥艷,並不是常常有機會的。


圖: 車隊陸續抵達光榮碼頭



圖: 成對的車, 炫麗的車
      現在的自行車款式眾多, 用色真是鮮豔

 










圖: 這車隊成員在到達碼頭邊後集結, 就拿出預備的食物慶祝起母親節了



圖: 麗在光榮碼頭留影



圖: 學妹安 與學弟倫



圖: 今天來參加的小孩們也都是全副武裝





圖: 這位弟弟的平衡感真好........不知道這樣騎了多遠?


   
圖: 有些人帶狗狗來參加



圖: 這位老伯車子造型特殊  載著他的吉娃娃來參加  還插著一枝旗子
      他說每次都是帶著狗狗出門兜風 (這角度拍起來.....好像小豬)



圖: 有些人帶小孩來參加



圖: 大小孩载小小孩





        活動開始,除了各界人士致詞與頒獎儀式之外,另外一部分就是表演了。唐氏症、自閉兒等幾個弱勢關懷團體除了在現場設攤推廣衛教之外,這次也都有表演節目,也吸引不少媒體人士到場採訪。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的廣大號昭力,讓社會各界能夠更接纳他們。


圖: 觀眾席上的施醫師, 瑪莉安, 及癲癇大使們



圖: 我和瑪莉安合照



圖: 首先請老師們教大家暖身操



圖: 台下眾人跟著主持人動起來
       向左拉筋.......



圖: 再向右拉.........



圖: 扭扭脖子吧!



圖: 瑪莉安致詞



圖: 瑪莉安與台灣的癲癇大使們相見歡



圖: 主辦單位頒發各界感謝狀




        弱勢團體們的表演真是不錯,像視障樂團演奏國語歌曲「當妳孤單妳會想起誰」這首曲子,用手風琴演奏起來別有韻味,還是忍不住替他們打拍子起來。而兩位唐氏症小妹妹跳著勁舞,更是活潑,與其說在跳舞不如說是玩在其中,我在台下一邊拍照,一邊都跟著手舞足蹈起來。聽說她們還在總統就職宴會中表演過呢!


        我相信她們是幸福的。儘管社交能力不如大眾,在這個壓力繁重、人際關係繁瑣的年代,真誠的心卻更加可親。這可能是大家需要深入接觸才能體會的。


圖: 團體表演 打鼓



圖: 演奏音樂



圖: 跳舞




        現場有眾多摸彩獎品,最大的是兩台由美利達公司贊助的自行車。只是被抽中的都是已經有車子的,應該都是高雄當地的車隊,讓我們這些沒車的嘆氣連連。不過我本來就沒什麼大獎運,嘆嘆氣也就算了。


圖: 兩部自行車得獎者





       

        這次活動算是圓滿成功。若要問我專程跑到高雄去騎車累不累?這行程真的挺累的。不是指這八公里,是兩天來回的時間。但是讓我舊地重遊,重新體驗不同樣貌的高雄,以及看到這樣多患者與家屬的熱情,我想那收穫不需多言。
 

        回來後,我開始想研究自行車了。
                                                                   (本文寫於民國97年5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