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本文原寫於2005年、七夕。
    思念麗的夜裡,一封沒寄出去的信。

下班時路經地下街的花店,

兩家店門口都擺了數箱的花束,

有互別苗頭的味道。

這場景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了。

每年母親節、畢業季節、以及一年兩次的情人節都可以見到如此陣仗。

這些日子的花比較貴,

但顧客卻也比較多。

 

店裡職員加班包著花束,

我笑著跟比較常光顧那家的老闆娘打招呼說:「今天很忙喔?」

她也笑了笑:「是啊!要不要買一束啊?」

這幾乎是我每次去時不成文的對話開場白。

其實老闆娘曉得,

我從沒向她買過一整束花的,

因為我曾回答她說「沒對象可以送」。

 

我只有平日偶爾繞去她店裡挑幾朵花回辦公室插著。

既可以點綴心情,

也培養一下寫作靈感。


我曾告訴老闆娘和女店員們說,我考慮寫『花的聯想』,

打算寫到十種花,

但迄今只寫到七種,

因為實在不曉得還要寫些什麼花。

對我來說,

很多花語並不熟悉,

特別是還要想得到相應的人物特質以便描寫。

有一次我還特地到她店裡翻閱『花語錄』呢。

 

偶爾我不曉得該買什麼花,

駐足良久,

會順口請店員或老闆娘推薦幾種。

很多花都看起來不錯,

只是我根本不曉得名字。

但那無妨,

擺擺看感覺如何,

也許就想得出下一篇文章的題材了。

 



和麗是無話不談的朋友了,

只是一直擦不出火花。

問題或許在我,

一方面太忙了,

而且總覺得對彼此太熟悉了,

沒有那種『心動』的感覺。

學妹總取笑我說是因為日劇看太多了,

過度嚮往浪漫與感性是會錯失許多緣份的。

 

然而我可以跟麗分享心事,

常常找她看電影、吃飯也不會覺得不自在,

也不怕她知曉我所有的缺點。

那是種很輕鬆的互動,

如果要說是知心的伴侶,大抵也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記得去年七夕那天我悶得發慌,

整個宿舍空蕩蕩的,

於是試著打電話問她晚上有沒有約,

她說沒有。

我說:「那我們去吃一頓好了。」

結果兩個人在街上晃來晃去,

沒有目標的行走,

幾乎找不到較像樣的餐廳還有剩餘空位。

最後乾脆繞到士林夜市去吃小吃。

 

席間我忽然笑了笑說,

這種日子有人作伴真好,

不然以往都不敢出門,

只能窩在宿舍『暗自啜泣』。

她說「喂~~!」白了我一眼,

用一貫略帶笑意的眼神。

 

路旁有很多小販兜售包裝好的單朵玫瑰,

我看了看自己雙手空空,心血來潮想買一朵送她。

她原本搖頭說不必破費的,

我笑說:「總要讓我應景趕一下流行吧!」

後來,

她還是笑著收下了那朵花。

 

麗在去年底到英國唸書了。

雖然我因此才開始接觸MSN,

但由於她寄宿家庭的網路不發達,

要在上網時碰見她並沒有原先想像的容易。

有時我心情低落,

只能寫e-mail給她,

還不知她何時能看得到信。

慢慢我才發覺,

其實挺懷念她在台灣的日子。

 

上個月倫敦地鐵發生爆炸案,

那幾天卻怎麼也連絡不到她,

很掛念。

所幸後來她自己來信說爆炸發生時已經到學校了,

一切無恙。

 

今天路經花店,

看到門口擺滿成堆漂漂亮亮的花束,

每一束在明天都將送達某人手中,

傳遞甜蜜與祝福。

這不禁讓我又回憶起去年的那一天。

街上擁擠的人潮,

平凡如常卻格外美味的小吃,

難得的送花經驗,

以及走在身旁的溫柔女孩。


圖:北投  溫泉博物館
        Contax T3攝,Fuji neopan 400 黑白底片
 

北投溫泉博物館   

圖:大溪  花海農場
        拍婚紗棚內照那天,剛好是麗的生日。拍完繞道這裡去續拍
        Leica M7+ M50/1.0 攝, Kodak pro foto 彩色負片 (這款底片色彩較淡,有點日式風)
 

大溪花海農場  

 

(本文原寫於民國94年8月11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