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在今年(2009)十月結婚了!很多同事問我為何蜜月會選擇去紐西蘭?特別是聽說過我在十年前(1999)曾經去過一次了。說的也是,全世界太多國家還沒去過(像我整個歐洲都還沒去過),為何會想去紐西蘭第兩趟?


       當年我參加的是鳳凰旅行社的紐西蘭南北島九天行程,也就是今日市面上各旅行社最常推的天數。時至今日儘管各旅行社行程稍有變動,但主體設計不變,像皇后鎮、米佛峽灣、福斯冰河這些國人耳熟能詳的重點地區還是幾乎都有造訪。以前的我對於工作總是兢兢業業,雖然有假期卻捨不得請假,覺得只要上班總會有些事作;另一方面則是沒有同遊的伴,要我自己跟團出去玩也提不起勁。在十年前,兩位學妹想去紐西蘭玩,一直遊說我,最後甚至說出:「學長!我們單位裡不會因為少了你就停止運轉的,不要想太多了。」這才說服了我一道出遊。


        猶記得當年帶了雜誌去看,怕晚上沒電腦會太無聊而睡不著,但我很快發現那擔心是多餘的,特別是親切的領隊帶團十餘年了,老叫我好好享受假期。紐西蘭沒有夜間娛樂,晚上七早八早大家睡了,我也只好跟著睡。行程某一晚在南島的第阿諾湖畔入住,清晨被鳥叫聲自然喚醒時,那心情真是愉快!我已經完全擺脫在夢中出現工作的場景了!我就這麼靜靜坐在湖畔,心下一片舒暢。原來放自己一個假是如此愉快的事!此時學妹悄悄出現在我身旁,拍拍我肩膀說:「學長,現在你已經離臺灣大半個地球了,要幫忙也幫不上了。就好好玩吧!」

 
        原來,放假出去玩是這樣愉快的事。不光是眼前的湖光山色,更重要是那份沉澱的心境 — 我從工作以來,從來不曾感到如此輕鬆。


        每天埋首於工作,你可能想不起來去年此刻做了些什麼,或者回憶起來千篇一律;但是一趟心情愉悅的旅程,卻可以在多年之後依舊回味不已。


        那趟旅行結束之後,我許下心願,以後要跟心愛的人一起再來,與她分享我當時的感動。 



        老婆麗在蜜月旅行的行程選擇完全讓我作主,畢竟我已經來過一次,對許多景點都有一定的印象。於是我開始選擇行程,我不想挑傳統九天的行程,因為太趕;也不要與十年前太雷同的行程,但是第阿諾湖是一定要再去的!而庫克山與蒂卡波湖 (牧羊人教堂)讓我慕名已久,此行希望能去;再來是基督城,十年前只是路過,這次希望好好欣賞一番,特別是有機會搭撐篙船。此外因為我愛拍照,當年拍得不盡理想,希望這趟好好拍個過癮,而且旅途中南島的比重能多些 (南島風景比北島漂亮)


        起初考慮的旅行路線有三,希望至少十天起跳:雄獅旅行社的『紐西蘭生態之旅十一天達人帶路』、上順旅行社的『南島之旅十天』、以及加利利旅行社『愛與自然紐西蘭十一天』三個行程。雄獅的陳富中先生在婚禮網站上的蜜月論壇頗受好評,加上去紐西蘭大多就是看風景與生態,行程也很有特色;上順的陳大基先生據網友說之前是從其他旅行社來的,規劃紐西蘭團也有一定的資歷了,而且行程是純南島,頗吸引我;至於加利利是純蜜月團為號召,雖然北島奧克蘭也有停留,但南島行程也有涵蓋我想要的地方。三者很難抉擇。


        最後會讓我下決心的另一個原因是旅遊時段。我的工作需要在三個月前就先請好假,不然請人代班會非常麻煩。按以往慣例,紐西蘭團多在每週三出團,我大概估好了請假時間約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計畫請兩週假;然而雄獅與上順的人員對於可能出團時間和行程卻一直未能敲定提供給我。這其實也難免,因為機位難以定案,反倒是加利利在兩個半月前排出行程與告訴我可選擇的時間(每週三)。等到前一個月(九月底)雄獅與上順的人員才陸續聯繫我可能的出團日期與詳細行程,但那時我假都請好了,只能向她們說抱歉了。


        以一位去過一次紐西蘭的人來看這些景點,我相信我沒參加到的這兩家路線都是很值得考慮的,應該說三家路線各有特色!但對於我最後參與的加利利路線,個人也很喜歡;特別是與心愛的麗一起出遊,意義非凡。


        除了與麗分享當年讓我動容的第阿諾湖景之外,我覺得奧克蘭比我想像的好玩,而不單純只有指標性的天空之塔而已。南島的但尼丁是第一次造訪,充滿英式風味,還在古堡用餐。皇后鎮為何是度假天堂呢?十年前印象只記得坐過噴射快艇,與在山頂吃自助餐兩件事,這次自由行一整天才感受得到它的悠閒之處,舉凡農莊、蒸汽船、碼頭、公園,到處是樂趣。而庫克山因『魔戒』走紅,這次有機會在山中健行,近距離接觸冰河,雖然累人卻大開眼界。講到基督城,十年前匆匆而過頗為遺憾,這回終於有機會搭到撐篙船,曬著暖暖的陽光,從容體會當地人的愜意。


        最最迷人是紐西蘭獨特的湖景,每個湖就像氣質不同的姑娘,各有各的美感,值得細細駐足觀賞。


        坐在湖畔,你會希望時間就此停留! 

圖:正午時分,坐在Wanaka湖畔
        Canon 5D +24-105L 攝

Wanaka 湖畔 

 



紐西蘭風光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攝,Kodak Ektar 100 彩色負片 

圖:奧克蘭  港灣 

奧克蘭   

圖:奧克蘭  碼頭

奧克蘭    

圖:但尼丁  車站 

但尼丁  車站 

圖:但尼丁  教堂

但尼丁  教堂 

圖:第阿諾湖   初春清晨的湖畔 

第阿諾湖

圖:米佛峽灣 

米佛峽灣 

圖:皇后鎮  碼頭 

皇后鎮  碼頭 

 

圖:皇后鎮  由包伯峰頂俯瞰全鎮

皇后鎮  

圖:皇后鎮  農莊


皇后鎮  農莊湖畔   

圖:皇后鎮湖畔  水清見底

皇后鎮  農莊湖畔  

圖:特瑞索  Wanaka 湖畔
        坐在這樣的樹下看書,夫復何求?
 

Wanaka 湖畔 

圖:Wanaka 湖

Wanaka 湖畔 

圖:庫克山  冰川健行

庫克山  冰河 

圖:庫克山  步道終點的冰河前緣 

庫克山  冰河 

圖:基督城  雅芳河撐篙 

基督城 雅芳河 

圖:基督城  公園裡綠意盎然的大樹

基督城 公園 

 


(本文寫於民國981224)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