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些日子的工作瑣事纏身,以及趕著把研究計畫送去委員會審議後,終於決定偷閒去拍拍照。想來想去沒車的日子還真不知道該去哪裡好,在網路上幾位噗友熱心的給了意見(士林官邸拍菊花、淡水、、、),最後居然靈光一閃想去萬華。


        萬華其實我沒仔細逛過。搭捷運從來只搭到西門站,儘管龍山寺只在臨近,卻從來沒浮起想多搭一站的念頭。也許得拜這陣子一部電影『艋舺』在報上曝光,講到萬華人對電影內容有所微詞而引起話題,才忽然想去看看。另一個原因則是,幾個月前幾位同事因為被偵訊而到法院去,離開後一位資深醫師帶我們去萬華吃豬油拌飯,他說他從小在這裡長大,這店離龍山寺很近。對於我這吃滷肉飯配燙青菜等小菜就能打發的台灣人來說,那家店的紅槽肉便宜又美味,於是興起了想去尋找那家店的念頭。
       


剝皮寮


        去到了萬華已經是中午,很快看到了龍山寺。不過週圍幾條街繞了一趟,都沒看到印象中那家店,最後餓昏的兩人決定挑一家滷肉飯吃。還好各樣菜色都不錯,沒踩到地雷。詢問了當地人關於『剝皮寮』的去處,一位伯伯司空見慣的告訴我地點,彷彿最近很多人詢問。    


        果不其然,跟我推測的一樣是條老街,但僅止於一條而已。然而小小巷弄卻擠進了不少遊客,許多年輕情侶與大叔大嬸帶著相機左拍右拍,還有藝術工作者在角落表演,每每吸引遊客駐足。我是不清楚這地方是否為了該部電影才重新整修,但老街賦予新生命卻是不爭的事實。

 

圖:剝皮寮入口  塗鴉
        Leica d-lux 3 攝 

剝皮寮

 

圖:藥局 


剝皮寮 

圖:麗側拍我拍照的模樣  我手上拿的就是GF 670

剝皮寮 

圖:歷史學者演講 

剝皮寮  學者講歷史 


        這條巷子真的只有一小段而已,屋子裡有賣紀念品商家、有講座、有藝術表演、還有攝影團帶辣妹來取景。不過獨特的建築與光影,拿來熟悉相機卻是很適合。我帶了GF 670(這是我的三次用它)、另外拿d-lux 3給麗玩。


圖:老牆

剝皮寮  


        逛完剝皮寮,走進華西街夜市。說是夜市,白天還真的沒什麼人,店家可能開不到20%。走出華西街大老遠就看到車鼓陣,原來是附近清山寺進香。這一整條路真熱鬧,遇見了不止五個進香團;原來是龍山寺建廟270周年,自十二月起擴大慶祝。走著走著居然就看到我吃過的那家店,店名原來叫「一肥」,在貴陽街;可惜已經吃飽了才找到,只能期待下次了。

 


 

龍山寺
       


        下午越走進龍山寺,四周進香車陣越來越多,原本中午空曠的街道也聚集越多的攤販。由於寸步難行,我們索性有段時間站在廟前看各家的舞龍舞獅、七爺八爺,真是各有各的特色。隊伍裡拿旗子、敲鑼鼓的多是年輕人;我常常不由自主會去想他們的背景是什麼?好像很難跟學生聯想在一起。



圖: 龍山寺  香客絡繹不絕

  

龍山寺

 

圖:進香舞龍隊伍

龍山寺 

圖:千里眼、順風耳

龍山寺

 

圖:神明出巡

 

龍山寺 
 

       就這樣站著拍了一些神明,其實有些進香團中的千里眼與順風耳,跟我印象中的造型又不一樣。我記憶留存的是大甲媽祖進香時會繞境北斗過夜,每年三月的某個週五,下課後總是引頸期盼隊伍繞進鎮上,先是ㄧ大堆旗隊,接著是走路的信徒、牽腳踏車的,然後就是大老遠高過信徒好幾個頭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慢慢靠近,那陣式之大難以言喻,是童年難以忘懷的回憶。外出工作後已經十多年沒見到了,其實很想找一年再回去感受那種盛會。 

 

 


中型相機 GF 670系列、  reala 彩色負片

 

圖:剝皮寮  塗鴉

 

剝皮寮 

圖:剝皮寮  懷舊電影 

剝皮寮 

圖:剝皮寮  裝置藝術 

剝皮寮 

圖:龍山寺  外地來的進香團 

龍山寺旁 

圖:龍山寺  舞獅 

龍山寺

 

圖:龍山寺  國泰民安

 

龍山寺 

圖:龍山寺  噴水池

龍山寺

圖:龍山寺  神明不必等紅燈 

龍山寺旁 

 

(本文寫於民國98年12月12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