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陽光在午後極其強烈,院方人員把我們留到快四點才出發 (見前文 蒙古遊蹤(1) — 參訪醫院 ),不然可會曬到發昏。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被帶到離呼倫貝爾省最近的巴彥呼碩草原。

 

巴彥呼碩草原、伊敏河


        全中國最大的草原是在蒙古的『呼倫貝爾大草原』,但我其實不是很了解她們的命名方式,其實光在蒙古境內就被切割成好幾塊。在台灣到蒙古的旅遊行程裡,通常也不會特別提到是要去哪一個草原(也不可能全部去遍)。在來到蒙古之前,我只去過新疆的巴音布魯克草原(排名中國第四大)、以及西藏當雄的羌塘草原(不知道排第幾名),非常懷念草原的廣闊。


        『巴彥呼碩』在蒙古話裡講的是富饒的山崗。這裡有一座草原上最古老的敖包,而中國有一部電影『草原上的人們』便是在這裡拍攝的,其中主題曲『敖包相會』更是被傳唱半世紀,可惜我這草包從來都沒聽說過。在抵達之前,從地陪口中聽說這裡已經是參觀草原的首選,下車時會有蒙古人幫你獻上哈達、然後奉酒等等歡迎儀式。聽見又得跟酒沾上邊,我就頭大如斗;學妹安慰我,屆時再想個方法閃避掉就好了。


        車子駛近草原時,就有好幾位年輕人騎著馬趕在巴士邊奔馳,像是提早在迎接我們。等到大家下車,到了一個敖包形狀的建築物前集合時,那邊已經聚集了許多身穿傳統服飾的牧民。大家一字排開歡迎我們這群貴賓,獻哈達、把聖水灑向天空、接過酒水一飲而盡、、、。我盡量躲在後頭,作勢要拍攝大家的儀式,但眼尖的中國衛生部人員還是看到有漏網之魚,揮手叫我去排隊。我最後只好又據實以告,除了沒飲酒,其他儀式都照做了。


圖:大老遠就看見車外幾位牧民騎馬來迎接我們
        Canon 5D+ 24-105L

草原  

圖:景區門口

草原  

圖:歡迎儀式  獻哈達、飲酒

飲酒 獻哈達  

圖:歡迎儀式

飲酒 獻哈達  

圖:歡迎儀式  我只做半套、、、沒喝酒

飲酒 獻哈達  

圖:幾位同仁合影

草原上合影  

圖:我與本會秘書長及秘書、還有中國癲癇學會秘書長(最左邊那位)合影

草原上合影    

圖:主建築遠方的伊敏河

草原  


        這裡初步給我感覺其實是有點人工化的!沒辦法,身為離市區較近的觀光景區,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各式各樣的活動(或者該說是表演)。我看到了附近有不少蒙古包,走遠後發現其實剛剛迎賓的這棟主建物其實是個更大的蒙古包造型。而這些牧民就住在這裡,像是一個大家族,專門負責展示她們的生活方式給遊客看。


        遠方其實有個斜坡,可以更清楚看見遠處的河流。我本來忍不住想走過去拍,但被工作人員喊住了,希望我們先去參觀祭台,晚些還有時間再自由活動;反正這裡的日落時間很晚。


        沿著上坡走上地勢較高的祭台,或許是因為已經進入初秋,這裡的草原並不如想像中的肥沃,顏色也略呈黃色。整體而言,這個草原給我的質感並不如新疆的巴音布魯克草原強烈。


祭台


       祭台旁這裡已經有祭司在等待我們,首先初略告訴我們蒙古人對於祭祀的觀念,接著希望我們照作。於是他念念有詞走在前方,一邊灑酒水,而一群人魚貫跟著他後頭緩緩繞著由石頭堆疊成的祭台,順時針方向行走,心中默默許願;中途會停下來撿小石頭,然後再將它擺在祭台上。這儀式讓我聯想起在西藏把哈達丟上樹或岩壁上勾著的情景,同樣都是把自己的心願丟到離天最近的地方。


圖:走上山坡上的祭台

往祭台  

圖:祭台

祭台  

圖:栓在柱子上的馬

馬兒  

圖:祭台正前方的木柱

草原 祭壇  

圖:儘管快六點了,太陽還是很毒!

烈日下的祭台  


        儀式結束後自由參觀。我被前方一條蜿蜒河流吸引了,那是伊敏河,貫穿巴彥呼碩草原的精華地帶。從這裡默默往下走,可以來到山邊,看到河流近端的曲線。許多人也跟著我往這邊走,不過除了很熱之外,這裡的蚊子又多又大隻,肉眼都可以見到在身旁飛舞,可能因為夏末秋初的草木也多,所以我拍照當下還不忘扭動身體,以免受災。


圖:從祭台處看遠方的伊敏河  這方向視野真棒

草原 伊敏河  


        下午六點多,陽光慢慢斜射,許多人選擇體驗騎馬,讓牧民牽著繞山頭一圈。我搖搖手說不坐了!原因如前,新疆巴音布魯克草原給我的視野印象更為美好,就讓這記憶留在心中吧!


圖:騎馬

騎馬  

圖:騎馬

騎馬  

圖:騎馬

騎馬  


        趁著等待晚餐時間,我繞到另一側去找傳說中『敖包相會』的石碑,並攝影留念。遠處另有一排蒙古包在興建,但卻是磚塊水泥作的,我想會不會是像台灣傳統的土雞城一樣,以後要當餐廳包廂用;或是改成民宿住人?但那都不是我該操心的。我能做的就是在開發前,趕快把美景拍下來!


圖:『敖包相會』的石碑

敖包相會  

圖:牧民

游牧民族  

圖:木雕

雕塑  

圖:夕陽西下  背山的伊敏河

伊敏河  傍晚  

圖:景區的主建築  草原上最大的蒙古包

蒙古夕照  

圖:其他興建中的蒙古包

2012蒙古100   

 


 

晚宴、篝火晚會


        快到八點太陽才下山,晚餐在這裡吃,
大大的蒙古包包廂容納了我們三桌的人。幾位兩岸的賓客少不了又是相互敬酒一番,然後品嘗蒙古食物;而我又喝了一些蔓越莓汁。


圖:用餐的蒙古包

蒙古包  

圖:蒙古包

蒙古包  

圖:烤全羊

烤全羊  

圖:團員循儀式  敬酒

相互敬酒  

圖:團員們  我這一桌

團員  


       夜間在草原上有篝火晚會,大抵就是像台灣的營火晚會一樣。除了我們之外,另外看到好幾個不同團體也來參加,其中還包括穿著其他服飾的,不知是不是來自其他族、或是俄羅斯那邊的旅行團?隨著火焰升起,大家的情緒也跟著high 起來,麥克風播放著蒙古歌曲、俄羅斯歌曲、還有一些我聽不出來的;而中場過後,台灣代表更被拱上舞台唱歌,我只記得有人唱『高山青』,其餘的都忘了。


圖:篝火晚會  理事長被拱出來點火

篝火晚會  

圖:大家跳舞

篝火晚會  

圖:篝火與明月

篝火晚會  

圖:跳舞

篝火晚會  跳舞  

圖:跳舞

篝火晚會  跳舞  

圖:台灣代表唱歌

篝火晚會  


        如果你不是跟大家一起繞著篝火跳舞,坐在旁邊石頭很快就會覺得冷;草原上的空曠導致日夜溫差大,儘管我有了準備帶著外套下來,不活動時還是覺得起哆嗦。


        這時發現一位感染科教授不見了,後來發現他主動跑回來跟大家說,往半山腰走去,光害更小處可以看星星看得一清二楚。看來他是老練的天文迷,還帶了望遠鏡來,敢情專程來看星星了! 幾位團員跟著他往上走,他一一指
給大家看,哪裡是大熊星座、哪裡又是北極星等等。在蒙古,儘管媒體一直批露說沙漠化嚴重、有沙塵暴等等負面消息,但夜裡的星星真是舉目可見,不用望遠鏡也能看得清楚。這一夜,我就權充一下自己也是個天文迷吧!


        晚上十點多,晚會結束。當主辦單位把四周的路燈陸續熄滅時,天空的星星更加明亮!每個人在教授的指揮下都不由自主抬起頭來搜尋各個星星。難怪以前本科有位前輩曾告訴我,我們出門住飯店都是挑選五星級飯店,但他來蒙古是住「滿天星大飯店」,今夜看來果真不假,舉目望去皆是「巨星閃耀」。


        我去新疆與紐西蘭時,都曾經聽說當地光害少,可以見到星星等;但可能是沒人指引,都沒見識過。這趟蒙古的觀星之舉,相信日後可以玩味再三。

 


 

中型相機 Rolleiflex FW系列、Fuji reala 負片

圖:成排蒙古包

巴彥呼碩草原  蒙古包  

圖:落日照大旗  可以看見遠處的月亮

巴彥呼碩草原  河谷  

圖:馬鳴風蕭蕭

巴彥呼碩草原  

圖:伊敏河

巴彥呼碩草原  河谷  

圖:伊敏河

巴彥呼碩草原  河谷  

圖:夕陽西下的大蒙古包

巴彥呼碩草原 獒包之王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