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城  

圖:2004 春  大阪城
      Pentax MZ-3+ 31LE攝、Fuji reala 彩色負片

 

        大阪有很多風貌,只去一兩次難以窺得全部。既有歷史的城郭,以及現代繁華的街道;然我最懷念的,還是初春的大阪。


        2004
春天,我與家人第一次到日本,是參加關西奈良、京都、大阪三處的賞櫻團共六天


        日本的櫻花有種獨特的氣質,
小巧而高雅。或許有人會說我崇洋媚外,國外月亮比較圓;但我還是喜歡日本品種的櫻花,勝過台灣的山櫻花,不管是不是從攝影人的觀點。特別是她們往往遍布於寺廟、古城、庭園間,千百年來已經是日本『禪學』的一部分。然而櫻花生命短暫,一年可能只有短短數日的璀璨時光


        當最後一天我們抵達大阪城,正是此行櫻花綻放最滿的時刻
。奈良東大寺、京都醍醐寺的櫻花也曾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但城郭裡的櫻花最是動人。


        久經戰火摧殘而重修數次的大阪城,如今依然光潔的佇立在市區,但由於她的歷史血統,與周遭現代化的高樓大廈形成顯著的對比;唯一不變的是每年春天報到的櫻花。那天是陰天,沿著護城河邊綻滿了櫻花,尤其是城牆邊的
櫻花樹開了滿溢,微風吹來徐徐飄落,懷古之情油然而生。數大便是美!那種氛圍是在台灣感受不到的。


        我仰望飽滿的櫻花
從枝縫間試圖遠眺大阪城頂的天守閣,不禁遙想起過去的戰國英雄當他們馳騁沙場歸來,望著迎接他們的滿載櫻花,心裡在想些甚麼呢?是充滿勝利的志得意滿,還是感嘆人生應該珍惜當下呢?


本圖投稿:我在大阪的幸福回憶 facebook  (要點選本活動,進去尋找這張照片按讚才算投票成功喔!)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