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 訂閱netflix,昨天看完『愛的迫降』,是我看的第一齣戲。

以前看過孫藝珍的『現在很想見你』 (此為韓版;日本版則是竹內結子演的)。兩位演員我都喜歡。想看看她在本戲的好評如何。

忍不住寫點感想:(如果覺得有雷,就請跳過本篇文章)

 

1. 還是要說,好的劇本是基本要素,男女主角選角固然重要,但要能延續吸引人的重點就在綠葉。這部片裡村莊裡的女大嬸們,要搞笑有搞笑、高傲有高傲、勢利有勢利、卻偶爾有暖心之舉兼人道關懷。看到最後,我偶爾都會被感動到。最後大家發現女主角也想念她們,那一幕更讓人感到窩心。

至於男主角身旁那一干士兵也是演技到位。雖然有些笑點對我來說並不是那麼有趣,但和女主角經歷一切的感情互動,讓人動容。


2. 相對之下,男二女二(詐騙犯、及男主角原本的未婚妻)雖然演技也不差,但被太多綠葉搶了風頭,只有在後面幾集才突然讓我正視。比起另一齣我很喜歡的"太陽的後裔",兩男兩女的劇情交織精彩,本劇熱鬧度就遜色了一些。(我覺得太陽該劇裡的男二女二,重要性不輸給男一女一,整齣戲配起來才精彩啊!)


3. 不知為何剛好兩齣戲裡的男主角都是當兵的?或許軍中題材較神秘?軍人談戀愛較困難?

但宋仲基是靈活、自負、有點壞;玄彬是很直、不擅表達、但從頭到尾可以用「深情」來解釋他所有的行為。兩種類型都足以迷倒一堆迷妹。


4. 男女主角別離那麼多次,每次都因故失敗,卻總有下一次;你總是難以推論哪次是最後一次?方法將是甚麼?直到最後一集。

真的很佩服編劇能有那麼多花招。


5. 南韓國情院也很絕。我本來想說男主角會被當間諜審訊,難以回國、或是遣返北韓惹出一連串風波,如是而已。南韓高層卻能在一連串評估後,知道他們不是來亂的,然後給予男主角和其餘士兵們人道關懷 (吃好的睡好的,還帶男主角去看女主角等等)。是否編劇在呈現北韓的落後之餘,又自抬了南韓民主與人道視角一番?

我不知道,但高明的政治處理(宣傳)應是這樣;只不過這齣戲在北韓人應該看不到。

正如台劇若如此演,可能早被對岸封殺。


6. 我最看不得女生哭。但是哭戲幾乎每齣戲劇都有,能讓我心動、心軟的卻不多;除了劇情之外還要看人演的。日劇有竹內結子(例如:沒有薔薇的花店、現在很想見你),韓劇就屬孫藝珍在本片裡的演出了。

我不喜歡她太女強人、勢利的模樣;但無論是初期當村姑的性格轉變、或是後來和男主角分離的模樣,都讓人揪心啊!

 

7. 男女主角的爸爸們,嚴格說戲份都不多,但或許因為他們的角色都算強勢,不太能夠讓子女們展現他們的愛。

不過整個看下來,其實爸爸們的愛雖然不如媽媽們的外露,但在必要時子女也都能感受到的。

我想到我國中生病時,去台大看診、及到榮總住院,大多是媽媽陪伴;爸爸大概是在我住院時每周默默地來一趟,所以我總在兩人交接班時黏著媽媽說話、抱著媽媽親吻。慢慢覺得父親的愛其實不擅長言語,後來幾年,和父親講的話不知不覺比起小時候更有話題。

我家昊昊、侑侑目前都掛在口中說我是「臭爸爸」,希望他們以後了解,當爸也是很不容易的。


8. 片中男女主角搭火車那一段,草原優美,加上夜宿草原,讓我眼睛一亮。我猜是在蒙古拍攝,後來上網查證果真印證想法。

我在蒙古訪問時,住過滿天星級大酒店(帳篷,抬頭就可見到滿天星)。但若能到此實地一遊,定是回味無窮。


9. 劇中許多景觀是在瑞士拍攝,我今年八月底原本要帶父母去的國家。因為疫情,訂金還留在旅行社那裏。旅行社說可以取回、或順延至明年以原價出團,我就跟他賭一把(賭明年仍可成行)了。看了這片後更想去了。我一定可以隨手拍出美景的。


10. 看前幾集時不納悶,十幾集以後才開始想像「跨越國境的愛情該如何收尾呢?」總不可能某一方毫無包袱的隨任一方私奔吧?

看完全劇後,私下以為這應該是最好的處理方式了。要論遠距戀愛,撇開當紅的視訊連線方式之外,在中國古代有傳說牛郎和織女,在韓國近代則有利正赫與尹世理。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看來我離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小說,還須一大段距離啊!不只需要知識、想像力,還需更懂人情世故才行。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