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地方都有奇特的家屬。


        今天門診患者較少,我有空慢慢看。外頭衝進來一位男子說要加號,護理師請他去櫃台掛號。


        過一會兒輪到他進來,開口說他要拿藥。我一看患者名字是女性,而且我還沒看過,馬上說「等一下。我沒看過這女性,他是你的誰?我不能直接開藥給你。」


        他很急的說:「醫生,那是我太太。我已經先拿藥物去你們藥局問過了,你們醫院有這個藥,所以我才來這裡拿。」他拿的是失智症用藥aricept。


        我問他:「你太太本來在哪裡看診?怎麼不回去原來醫院看診呢?」


        他說:「我太太記憶力去年開始變差,水龍頭都忘記關,錢包放哪裡也找不到、、、她還要在家幫忙照顧我媽媽。本來她是在台北榮總看診,拿連續處方簽,但是吃了幾個月好像都沒進步。上週本來應該回診,但是因為照顧我媽媽沒空,所以我想說,先來你這裡領藥。」


        我覺得他可能會失望,不待他連珠砲似的抱怨他太太的失智症狀,就先婉轉打斷他。「所以你是說,台北榮總幫你太太做了評估之後,就開這個藥給你?」


        他說:「對。起初先吃這個藥一個月,沒有不舒服,上回才改開處方簽。但我覺得我太太吃了也沒進步。」


        「你太太這藥物是用健保開立,還是自費購買?」我問。
 

        患者先生說,是用健保開。


        那我心裡大概有個譜了。他太太的診斷應該是失智症沒錯,而且是屬於自然退化的阿茲海默症,不是中風、腦傷、水腦症之類續發的失智。不然健保局哪會同意她吃這種藥?


        「你應該帶太太按時回去榮總看診啊!把藥物反應跟醫師討論。失智的藥物沒那麼神奇,它只能延緩退化;短期內你或許會覺得有進步,但退化常常是不可逆的。最重要是,你太太要讓醫師固定追蹤,才知道以後可不可以換劑量或換藥。」


        見他猶豫,我再補一拳:「這藥物不便宜,榮總一定是做了完整檢查,才向健保局專案申請到的。哪家醫院向健保申請的,就要去那家醫院才能開藥。你太太應該回榮總治療,我這裡完全沒檢查資料,加上她本人也沒來,只能自費開給你。」


        他猶豫了一陣子:「我太太照顧我媽,真的很忙。我有預約本月底的榮總門診了,你只要幫我開足這段時間的藥物,讓她有藥可以吃就好了,比較不會繼續變笨。」


        我慢條斯理的打病歷,幫他計算了一下。「月底是吧?我只能讓你自費買藥。算14天吧,我看看、、、自費14天的藥費大概一千四百多,加上掛號費,今天約一千七百多元。可以嗎?」


        他聽了馬上變臉。「要那麼貴啊?? 那算了。我太太已經那麼笨了,再笨也不差這兩星期。我月底再帶她回去台北榮總給醫師看好了。我不看了!」頭也不回匆匆忙忙地走了。


        我吐了口氣。早就預料到八成會是這樣的結果了。雖然再多說也只是做白工,有些該說的話還是得說。


        越不重視規則治療的人,越難以期待他們珍惜醫療資源。


        現在這醫院的病歷系統沒有像我前一家醫院有「存檔不列印」這項功能,就是只記載和患者與家屬的互動對話、卻不收費;凡存檔就一定得收錢。所以我只好讓家屬離開了,退號了。

 

(本文寫於民國111年9月16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