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這故事要從幾年前說起。


        2004年四月我和母親去日本旅遊賞櫻五天。回到家中的時候,發現騎樓上的電話箱上出現了兩隻燕子。這可是我們家初次有貴客造訪喔!


        約莫一周,這家人就遷走了。父親接著把鳥巢移除。想不到六月我去韓國開會四天回來,發現又來了另外一對燕子。行為模式和上次都一樣,從燕子爸咬來樹枝築巢、燕子媽孵蛋、到小燕子長成全家離開,據母親描述大概就是一個月左右。

 


        兩週前回家去,母親很高興的告訴我,這幾天又有一對燕子來了。這已經是連著兩年來的第三對了。這次我膽子大了些。由於小燕子孵出後白天燕爸燕媽都會出去覓食,只在傍晚回來,我趁著上午帶著梯子去瞧瞧小燕子究竟長什麼模樣,替這群嬌客做些紀錄。 
才沒幾天,燕子爸爸很快的築好巢,燕子媽媽開始在裡頭孵蛋。我們不敢去打擾她們,只有每天固定往上瞧。約兩週後陸續有幾個蛋殼被燕子媽推出巢掉下來,大概可以知道這批有幾隻小燕子;而再過幾天就可以聽見唧唧喳喳的聲音了。

 

 


圖一:夜裡站在鐵釘上守夜的燕爸


    

圖二:剛孵出的小燕子

 


圖三:嗷嗷待哺的小燕子  (巴豆妖啊  ~~~)

 


圖四:爸媽怎麼還不回來啊?




圖五:再看一張,這張像不像是四重唱啊?




圖六:羽翼漸豐的燕子,耐心的等待爹地媽咪回來,對我這意外訪客恍然未驚。



        曾聽說,燕子選擇築巢繁衍的人家會有福報。我不知道此說是否有其根據,但是這些人家通常是和善的。常常可以看到被寄宿的人家細心的在鳥巢下墊塊板子,以防小燕子不小心掉下來。在拍到牠們的照片後,我笑著跟母親說,不知道燕子們有沒有學長學姊制以經驗傳承,或是有互相交流資訊的管道(類似『信義房屋仲介公司』、或是些分享介紹旅遊住宿的資訊等等);倘若有的話,我們家應該會是牠們口中的『優良寄養家庭』吧! 


(本文原寫於民國95年4月10日,修訂於民國96年5月3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