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小葳,是在剛當住院醫師時,當時對她的病『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仍十分陌生。她下肢無法行走,無法自行排尿,但很健談。這是我對她的第一印象。


        在照顧她那個月,我對她有了更深的了解。她對醫院環境似乎相當熟悉,一點都看不出恐懼的心情。本來她讀高二,因為發病頻繁,以致連續兩年都中途休學,無法繼續學業。她曾自嘲說:「高中都快唸成五專了」。言下雖難掩遺憾之情,但卻不因此感到沮喪。由於年齡較無隔閡,我和她特別有話聊。她滔滔不絕告訴我,這些年生病的經過,有一次還因呼吸衰竭插管急救,差點連命都沒了、、、。說到驚險處,還配上誇張的表情;她父親坐在一旁,只是靜靜的瞧著她,眼中關愛無限。如此生動的故事中,不知包含多少辛酸,真是難為她了。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廣泛性發炎反應。病患可能會有視力模糊、肢體無力、走路不穩、感覺異常、大小便無法控制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這個病可能與自體免疫功能失調或者病毒感染有關。它的特色就是一輩子會反覆發生,目前只能用藥控制,無法根除。所有的症狀小葳都經歷過,她似乎也了解她的宿命,從不怨天尤人。她常問我關於這個病的知識,甚至要求我提供資料給她,使得我也必須加緊用功,以免被她考倒了;偶爾她會抱怨說,臉越來越圓了,類固醇是否可以減量?但對於我們決定的醫囑,她從來不違背。每天都看她勤快地在病房練習走路,而她父親也總是亦步亦趨跟在她身旁。看在醫護人員眼裡,既心疼於她的遭遇,又感動於她的堅強。這麼模範的病人,上天一定會眷顧她的。

         情人節那天,幾位住院醫師合買了一些金莎巧克力去分送病房護士小姐們。當查房時,她嘀咕著說:「情人節到了,別人都有巧克力,我怎麼沒有?」我愣了一下,隨即感到不好意思,我居然把她漏了!雖然生病,也該有對愛情的憧憬和過節的權利吧!我趕緊補送了一份給她。看到她拿著巧克力時滿足的神情,連她父親也啞然失笑,一再向我致謝,直說小孩子太胡鬧了。而我卻在想,當她的同學們都快樂地在求學、遊玩時,只有她被困在醫院裡。這舉手之勞若能讓她暫時忘掉疾病帶來的不愉快,那何樂而不為呢?


        出院時,小葳已經可以單手拿著柺杖行走。經過這段時日的相處,覺得頗為不捨。我從沒跟病人稱兄道妹過,但那天仍脫口叫她「妹妹」。她擺擺手笑說:「別這樣叫,太肉麻了!」用她一貫的開朗語氣。我除了勉勵她要繼續未完成的學業外,也提醒她要回來看我,但別再來住院了。她微笑著答應了。


        後來她沒再發病,固定三個月回診一次,每次都會繞到10G病房和加護病房串門子,和曾照顧過她的醫護人員們打招呼,順便看有沒有病友們需要鼓勵。前幾天又見到她,我才驚覺時間飛快,又過了三個月。這回她和我聊了特別久。她說現在她改唸夜間部,還算順利;「類固醇已經一年半沒吃了,卻還是瘦不回來,真怕交不到男朋友、、。」嘴上雖這麼說,卻流露出狡黠的眼神。


        話鋒一轉,提到近日上網看了許多病友會相關資料,「像是運動神經元疾病,她們好可憐喔!真該設法幫他們。」「有位女性癲癇患者,父母因為怕她出事,禁止她從事所有戶外活動、、。」「想想自己真是挺幸福的,現在不必吃藥又能走路,最重要是父母多年來都充分的支持我,伴我走過生病的日子;我要好好珍惜身體,並且盡力去鼓勵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們,畢竟我們能成立病友會也是很不容易的、、。」

       
        望著她專注的神情,我驚訝的發現,她不再是兩年前那個稚氣未脫的小女生了。最後她很慎重的告訴我:「我十月六日就滿二十歲,有投票權了,可以做很多事了!」


        生病,真的會使人成長的。


        曾經羨慕有些醫師,會收到病患的感謝花束或卡片,可惜我從未遇過;不過現在有位病患(該說是朋友),每隔三個月就會來探望我一次,讓我知道她過得很好,正在努力追求她的人生;她就像一位天使,定時傳遞幸福的訊息,我想這比任何禮物都來得有價值。


        後來陸續照顧過各式各樣的重症患者,很少有人如她一般樂觀。這使得我更珍惜這段緣份,也更期待下次的相遇。


(僅以本文與所有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共勉)

( 本文原刊載於民國90年1月17日 民生報醫藥版 『白袍心聲』專欄)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