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是在護理之家拍的。





        幾年前護理之家剛成立時,配合醫院的政策在那裡開了門診。但是前兩次去看診都只有四五位患者,而且都是護理之家本身的住民拿藥。大多數時間我都閒得發慌,所以我特別上去各樓層大概逛了一下。護理之家的設施挺寬敞,而且住民不少。我決定下一次看診時帶相機去拍拍照。


        某天帶了相機去,天公卻不作美的飄起了細雨,讓我無法到外頭去拍拍附近的風景。回到樓層間,看到幾位住民在作復健。這裡的活動環境實在比起其他院區要寬敞多了,雖然還是帶著林口熟悉的濕氣。


        轉過一條長廊,看見了一位女兒扶著婆婆沿著護欄緩緩走著,一旁的落地窗還佈滿雨絲。忽然有感而發想拍下這一幕,於是從悄悄走近拍了一張她倆的『背影』 — 我想拍一個孝順女兒陪伴母親復健的畫面。


        默默拍了幾張背影照。雖然抓到一些感覺了,但我卻忽然浮現起一個想法,想跟她們商量看能否拍拍婆婆的面容。


        這其實是有些冒昧的。根據我的經驗,一般人多半不願意被素昧平生的人拍照;特別是在醫院或者安養機構裡,願意自己的『病容』(姑且這樣形容)被拍攝而坦然面對的更是少之又少。我不知道她們母女是否會同意讓我拍,甚至因此感到不愉快,但那個念頭還是揮之不去。終於我還是鼓起勇氣去跟她們自我介紹,並且嘗試向女兒詢問,我是否可以拍攝她們母女在這裡走路的畫面。


        聽了我的來意,女兒表示不介意;她解釋給婆婆聽,婆婆也慈祥的說沒關係。



        我大喜過望,連忙退到遠處,在不妨礙她們繼續沿著護欄行走的距離下,拍下了一張正面的照片。畫面中的女兒是專注的,為了婆婆的健康而努力;婆婆的臉龐是幸福的,因為有女兒一路的扶持。

        
        所以關於這對母女,我有了兩張不同角度的照片,畫面人物大小相當,卻可以給人迥然不同的感受與故事性。但比較起來,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正面那張。因為婆婆的神情讓人感到寫實而溫馨。


附註: 
本圖為背面照。
正面照當時因參加比賽,版權歸主辦單位所有。



(本文刊登於民國
96年8月『長庚醫訊』雜誌  長庚之美主題故事)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