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前四川發生了百年強震。
「天府之國」受到重創,上萬難民流離失所,
彷彿看到了多年以前南亞海嘯、或美國風災的翻版。

 
這類天災,最初當然是通訊中斷、局勢混沌不明的;
隨著媒體進駐報導、救難隊一一支援,
你會發現儘管早有心理準備會有不少死傷,但現實狀況還是總會超過預期,
不知還有多少埋在地底的慘事未曾得知。

 
這段時間,
新聞除了報導各項慘狀之外,人性的善良面也都一一浮現。
有小孩在等待援救時會唱歌自我鼓勵、有民眾在廢墟之中相互幫助、
有醫護人員因為醫院倒塌造成同事重傷而痛哭、有老師為了捨身保護學生而罹難、
有女警因為同情嬰兒飢餓而自願哺乳的、、、、
儘管人生總是悲喜交集,
然而透過媒體一而再的的報導,
看到這些動亂中的小故事縮影仍然讓人動容。

 
然而除了地震本身,許多可以預期的災難也會隨著陸續傳出。
比方說有災民因為飢餓而開始搶奪補給食物、
有地區因為死傷眾多而逐漸有傳染病爆發的傾向。
凡此種種,都是當地政府需要傷腦筋的。


多年前看過一部日劇「救命病棟24小時第三部」,
由江口洋介、松島菜菜子主演。
(台灣的日本電視台也播過,翻譯片名為『急診室女醫生』)
劇本講的是在東京市內發生大地震,
各界從混亂中到互相幫助的故事。
 

雖然這系列日劇的主角是急診醫師,
場景也以急診室內常見的相關故事為主。
前兩部講述的多是一般發生在急診的日常故事,
但第三部則把格局拉高,
由日本官方、地震中心等為因應大都市日後可能發生的天災,
和電視台合力拍攝的,
兼負有宣導防災的意味。
雖然不免仍有些戲劇催淚效果,
但在大災難中呈現的種種人性掙扎、資源不足、官方的顢頇反應等等卻十分傳神。
醫護人員、消防隊員、千里尋女的父親、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等,
因緣際會來到這家醫院。
每個人都為了盡一份心力在堅持著,
編劇的細膩令人動容。
災難誠然讓人沮喪,
但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光明面。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集是,
與父親失和的任性女兒儘管發生地震,
卻不敢打電話回家;
開餐廳的老父卻擔心得開車直奔災區,
只為找到女兒,給她煮點東西吃。
當父親最後意外發現女兒居然在醫院幫忙時,
破口大罵她說:「妳不知道大家都很擔心妳嗎?」
片尾帶到女兒偷偷去打電話聽語音信箱留言,
原來前些日子留言裡盡是父親聲聲的呼喚,要女兒快打電話回家。
這集是有催淚效果的,
我也跟著鼻酸起來。
 

片末看到老父煮了大鍋食物,
給醫院員工、認識的不認識的遊民吃,
看著電視上一票主配角捧著熱騰騰的食物的畫面,
心頭也跟著暖暖的。
患難時的互助就應該是這樣吧!
 
 
這幾天看到報紙,
台灣的醫療隊伍也在熱心者的帶領之下前往災區。
比如我之前支援的壢新醫院張院長就率隊前往,
而一位我所認識的骨科學長(在南部服務)也出發了。
對我所屬的科別來說,現在可能幫不上忙,
而我也無法說去就去(雖然院方也鼓勵志願者參加救災);
但我會祈禱認識的不認識的醫界朋友,
除了貢獻一份心力外,也要保佑自身平安。


台灣可以從921站起來,
化為幫助他人的歷練與助力,
我想四川也能的。
 


後記︰

四川是我一直想深度旅遊的一個省,
有物產豐隆、有人文薈萃。
古諺『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劍門天下雄,九寨天下奇』講的就是四川的風景與歷史,
另外川西路線也是頗具人文特色、諸多民族匯集之地。
這裡我始終會走一趟。


過去2002年與父母參加「長江三峽最後巡禮」旅遊時曾在上游重慶短暫停留,
但未能深度領略四川之美。
衷心期望當地民眾能走出傷痛,
在當地政府與民間力量的協助下早日恢復昔日的光彩。
而美景儘管已受重創,也可以在重建後再造生機。
 

 (本文寫於民國97年5月2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