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冰品裡,最會讓我動心的是霜淇淋。


        從小就喜歡吃冰。記得超市裡賣的棒棒冰、整桶的冰淇淋都曾經在學生時代佔領我的胃。無論是下課後吃晚餐前、或是假日打棒球後回家開冰箱,吃點冰永遠是幸福的事。


        對於枝仔冰,離家最近的溪湖糖廠(台糖)有在賣,儘管口感單純,就是那些牛奶、芋頭、花生、百香果、酸梅等,卻還比市面上大廠賣的那些雪糕或綜合冰品好吃。儘管糖廠離家有二十幾公里,但國小時卻可以為了沒冰了而在假日跟同學相約騎腳踏車去糖廠買二三十支冰回來屯著。


        後來姨丈的弟弟在菜市場開了家賣剉冰的攤子,也才開始習慣吃剉冰。任意點選些豆類、仙草愛玉等配料,比起任何冰果室的剉冰都要來得好吃。


        到外地工作之後,開始吃些不同的冰品。雪花冰和泡泡冰應該是箇中代表。前者是在百貨公司地下街、而後者是在當住院醫師時去基隆廟口吃的;後來發現這兩種在士林夜市都有,省了些麻煩。


        不過我胃腸不好,可能真是小時候冰吃多了,現在雖然愛吃卻得慢慢吃,不然過癮之後會拉肚子。所以女友在逛街時老是替我踩煞車,叫我先想好正餐要吃什麼,不要已經熱衷計劃飯後要吃什麼冰。

 

        對我來說,愛吃卻最不容易吃到的,反而是霜淇淋。


圖:小女孩面對霜淇淋的渴望    攝於2004年彰化溪州花卉博覽會
        Rolleiflex 2.8GX    Kodak 100GX彩色正片

吃霜淇淋的小女孩


 

        鄉下地方很難買到霜淇淋。不像冰果店是固定店面,通常要等到一週一次的夜市才會有攤販擺出來賣;不然就是特殊節日或學校辦運動會。還記得大甲媽祖每年三月會繞境八天七夜到北港進香,回程總有一夜會停在北斗休息。童年時候很期盼這年度盛事,學校還會提早放學,因為進香隊伍在傍晚就會抵達了。信徒們很早休息以便隔天清晨三點出發,倒是附近幾個鄉鎮的民眾和攤販都會聚集北斗,徹夜未眠;原本四萬多人的小鎮當晚湧入超過二十萬人,那盛況可想而知。


        除了看那些七爺八爺、車鼓陣頭等民俗活動之外,更棒的是傍晚起就陸續會有許多賣吃的攤販出現,當中當然包括許多口味的霜淇淋。我可以在晚餐後先出去逛街買一隻、睡前再去找另一攤買一隻。儘管口味不同,基本上通常不難吃。


        大學之後在外地居住,但還是不容易找到霜淇淋,連百貨公司都不一定有;在我印象中比較有機會還是要去夜市。所以每次嘴饞時就得專程跑一趟逢甲夜市。


        開始工作之後,士林夜市、基隆廟口夜市都可以找到;甚至之前在西門町SONY分店對面巷口也有一攤(肯德基附近),是一位阿婆在賣的。我在台北下診後,如果忽然想吃霜淇淋,就會搭捷運去西門町吃晚餐。晚餐也許看心情決定吃飯或麵,也許視需要去逛書店或相機街;但除非肚子不適,不然一定會買霜淇淋。我會解下領帶,穿得像個路人甲,拿著一隻霜淇淋站在路旁吃,或是學賣刮刮樂的攤商坐在柱子旁吃,反正沒人認識我。


        聽阿婆說,在那個轉角擺攤,一個月租金得三萬元!真是搶劫。能吃到阿婆賣的霜淇淋可真是謝天謝地!但當我聽到SONY旁那三家(其實是兩家店面隔開分租三攤賣衣服的)總和月租金要120萬,那這台機器佔的小角落要價三萬似乎也可以理解。只是近幾個月都沒看到阿婆了,也許經濟真的不好收掉了。儘管一個月大概只去光顧兩三次,要能找到一邊舔霜淇淋一邊聊天的對象也不容易。


        麥當勞也有賣霜淇淋,而且原料是鮮奶大廠義美提供的。那口味舔起來較黏,某些角度來說應該是比較濃,但就是不合我胃口;有的攤販原料則太淡,舔起來水水的很快融化,我也不愛。像阿婆賣的、或是後來遇到一些寫著「優格霜淇淋」的機台,賣的比較剛好;既保有一定純度,又不會滴滴答答弄得措手不及,可以慢慢享受。


        而且,吃剉冰或泡泡冰通常是一股氣直接冷到肚子裡;但吃霜淇淋卻可以慢慢的吃,讓它不要太冷再吞下去。我猜想這可能是我吃霜淇淋比起其他冰品,較不會感到腸胃不適的緣故吧。


        我比較龜毛一點,不喜歡混合口味,幾乎都吃香草、或者牛奶。草莓、巧克力等等雖然敢吃但不愛,其它怪怪的味道更不用提了。偏食的習慣不僅在食物上,連冰也一樣。

 



        到過日本兩次(2004年跟2008年),在觀光區的小路裡看到賣霜淇淋的店家常常讓我眼睛一亮,忍不住就想排隊。很羨慕這些日本人,在一般街道上就可以輕易買到霜淇淋;儘管價格不斐,那牛奶味卻是濃郁不已。


        這次我居然也吃到番薯的(其實是看不懂文字,買錯了),很佩服他們什麼奇怪食材都可以拿來做霜淇淋口味;雖然許多口味台灣應該找不到,即使有大概我也不會去嘗試(像薰衣草、哇沙米等),但我還是在異鄉吃了番薯的,而且憑良心說感覺還不錯。


圖:京都   銀閣寺附近的霜淇淋店
     Pentax *ist Ds+ 18-55mm

賣霜淇淋的店家

圖:京都  清水寺附近的霜淇淋店
        很想跟這些學生一起排隊

往清水寺途中的商店 


        最近看到網友文章裡提到淡水的霜淇淋,這讓我想起好一陣子沒去了。看來得抽空跑一趟,除了去拍拍風景外,可以再嚐嚐那邊的霜淇淋。

 

(本文寫於民國98年2月8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