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就這樣過了一年。2019年年底,當中國開始零星出現關於奇怪的肺炎消息時,應該全世界的人都沒想到,全球旅遊市場、甚至生活型態會出現這樣大的轉變。


        這趟九份之行,是舅子在過年前就計畫的。他和他朋友租下九份一棟獨棟房子,邀我岳父母和我們全家一道去住。那時疫情剛零星爆發,所以並沒影響出遊計畫。


        算起來,我從沒認真逛過九份。撇開小時候可能跟父母去過不談,有一次是大四時和同學去,同學開車,但似乎只記得吃碗芋園冰。第二次是2007年跟著住院醫師去玩,那年總醫師辦活動帶學弟妹出遊,我是唯一有跟到的主治醫師,想起來也覺得驕傲。那趟去平溪、十分、最後才走到九份的茶樓喝飲料,但也是當天來回。


        聽說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開啟了世人對九份的認識,但我看那電影時年紀太小,對於悲情的歷史也不會有太多感觸。九份對我的印象,就是蜿蜒的樓梯、與眾多的商家。走在這座山城,會聯想到我嚮往、卻還沒機會成行的希臘;只不過希臘的色彩簡單卻迷人多了!


        那天舅子開車,花了幾小時的車程來到這裡,這裡總是假日塞車的熱點。先是開到一個亭子,爬段路上去可以見到遠方的海,岳母及同行的友人帶了食物,大家在亭子上吃起午餐來。但我發現不只是我們,還有其他登山客也這樣做,於是小小的亭子佔了好幾組人。


圖:途中的涼亭,我不知道名字
              Contax G2+ G28, Fuji reala 負片

2020 九份金瓜石01.jpg 

圖:三兄弟和朋友的小孩

2020 九份金瓜石02.jpg

九份


        沿著GPS開近民宿,濛濛的天與霧,不脫人對九份的既有概念。我們與民宿老闆約在巷口碰面,看來老闆也是住外地,他帶我們鑽小巷,來到一個國小後方,原來這民宿居然是在眾多老街的最上頭、半山腰,那這樣要逛街就方便了。


圖:民宿外頭就是九份國小
                 
Contax G2+ G28, Fuji relaa 負片

2020 九份金瓜石12.jpg     

        放好行李,我們走出民宿走到看台。這裡其實可以俯瞰九份山頭,不過有霧、只能勉強見到幾台公車蜿蜒而上。我這次帶的相機是底片機Contax G2。底片相機比起數位,難以估算的就是會不會在一趟行程裡拍完整捲底片,在看照片的時效不如數位相機;不然底片的韻味我還是較喜愛。

圖:我們一家子、和朋友們合照

2020 九份金瓜石05.jpg   

圖:合照

2020 九份金瓜石08.jpg  

圖:朋友一家人

2020 九份金瓜石09.jpg   


        我們拍了照,沿著樓梯往下走,很快見到排隊人潮,看來這是其中一家賣芋圓的老店。叉路之中又有岔路,限於時間因素沒辦法走多。逛了一下子就買烤香腸、炸鹽酥雞、飲料和啤酒回民宿去了。

圖:茶樓

2020 九份金瓜石11.jpg

圖:最代表性的上坡道路

2020 九份金瓜石10.jpg  


        我其實並不會太餓。原本想著說晚點還可以走出來逛逛,看看網友拍的「九份山城夜景」;但實情不然,晚上七點多再度走出民宿,發現老街有一半以上的店家都關門了、其餘的多在收拾。我很納悶的問了一攤正在賣剩餘幾根香腸的老闆娘,為何這麼早收攤?她說我一定是很少來九份吧?這裡觀光客都是白天來,晚上沒人了!


          原來如此。

       
        隔天悶悶地離開九份。要見到這裡全貌可真不容易,或許得等小孩大了、好控制了,再來住一晚,才能夠好好體會「商業化」以外的氛圍吧!


 金瓜石


        要說到金瓜石,開車沿途就經過了黃金瀑布,目標算是相當顯眼。路邊有少許的車位可以停,但常常是滿的。我們只在短暫時刻搶到車位,拍張到此一遊照,就走人了。隨後前往目標「金瓜石博物館」。

圖:黃金瀑布

2020 九份金瓜石03.jpg    


        這裡撇開小時候的記憶不談,在十餘年前,我夫婦倆曾經陪表妹、及她當時的男友(現在是老公了)來玩。我的印象就是四連棟、太子賓館與黃金博物館。這趟多了好幾位小孩,大家熱鬧的吃礦工便當,在炎熱的天氣下;吃完還應景吃了冰淇淋。


圖:我家夫人與表妹。這張是歷史照,2010年。
       Nikon 28Ti, Fuji superia 200 負片

 金瓜石博物館18.jpg    


        四連棟和我印象中的有點不同,可能是入口位置改了,前方放了一台廢棄公車當地標,公車候車亭進去一小段路才遇到四連棟。但其他部分倒是差不多。


圖:黃金博物館入口 地標公車
幫朋友的先生和小孩拍照

2020 九份金瓜石13.jpg

圖:小孩吃冰

2020 九份金瓜石22.jpg

圖:搭礦車

2020 九份金瓜石18.jpg 

圖:稀疏的櫻花

2020 九份金瓜石17.jpg 

圖:搞怪三兄弟

2020 九份金瓜石21.jpg


        因為兒子的社會課有提到金瓜石,大概內容是說,許多人的職業和他們居住的位置特色有關,比方說靠海邊的人捕魚、住在山上的就伐木、然後金瓜石九份這邊的人就採礦、、、等等。於是我跟兒子們說,帶他們去博物館瞧瞧。


        我們進礦坑走了一圈,讓兒子們知道礦工開採的辛苦;隨後報名了下午的淘沙體驗課,三兄弟聚精會神的淘,希望能淘到一些值錢的物品。但我覺得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連我努力地帶小孩淘,清水一沖洗就洗掉了,只留下一點細沙;但指導的小姐也語帶鼓勵,提醒每個人其實都有淘到一些「在陽光下細看」才能發現的小金屑,於是三兄弟都滿足地把細沙裝在館方提供的小玻璃瓶當紀念品了。


圖:合照

2020 九份金瓜石19.jpg

圖:淘沙課程

2020 九份金瓜石20.jpg 


        至於太子賓館,我一直很喜歡他的靜謐。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即後來的昭和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但聽說皇太子並未前來礦山地區,反倒是後來皇室的特派員來住過5、6次。


        這裡周邊林蔭濃密,其建築類型屬傳統日式書院樣式,除了住宅戶外庭園的山水造景、魚池裡悠遊自在的魚兒們,還有一棵高齡屆百的九芎樹。我每回來到這裡,總會習慣按幾張快門,那畫面就是很舒服。這裡只有蟬叫,涼風徐徐,如果能在這裡避暑真是美事一樁。


圖:2010年時拍的太子賓館
       Nikon 28Ti, Fuji superia 200 負片

金瓜石博物館10.jpg 

圖:2010年的我家夫人
        Nikon 28Ti, Fuperia 200 負片

金瓜石博物館08.jpg 

 圖:2010年的我家夫人
        Nikon 28Ti, Fuperia 200 負片

金瓜石博物館09.jpg


        可惜我家兒子們不懂悠閒地漫步,我只好再次拍幾張照片就匆匆離開;連裏頭都沒進去欣賞。


不厭亭


        離開金瓜石後,小舅子驅車過了幾個山頭,繞到不厭亭。這裡其實我並沒來過,但我家夫人細數這是許多汽車廣告、婚紗取景之地,但小孩子都睡著了。於是我們只有幾位大人下車拍照。


        這裡有個小小廣場,涼亭在遠處。假日的人真不少,其中不少是單車客。這裏位於瑞芳、雙溪交界處,曾入選台灣公路八景,遠處可以見到小武嶺、及環景觀賞九份、金瓜石、基隆山等處。取名不厭亭,是來自李白「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之不厭。


        我站在半山頭居高望去,瞬間可以理解為何這裏是拍攝汽車廣告的好地方。任何方向都是美景,尤其是前方一小段的蜿蜒山路,雙側均是芒草搖曳,連站在山頭拍照都覺得是很好的視角;美中不足是馬路上人太多,許多人又大辣辣地占據車道,山頭的人拍照很難不拍到路上的人,更造成車輛通行的障礙。

圖:不厭亭
               
Contax G2+G28, Fuji reala 負片

2020 九份金瓜石23.jpg 

圖:不厭亭

2020 九份金瓜石24.jpg 


        這應驗了一句話:「十年秘境無人問,網紅打卡天下知。」


        回程途中,我隨興點開手機看新聞,居然看到長庚出現國內首宗新冠肺炎院內感染事件!把快要打瞌睡的我嚇醒,心想要糟,這下回去要加強管控了。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新冠病毒緊接著在台灣橫掃了一年,對眾人的生活、尤其是旅遊造成了很大的限制。近日國內疫情大爆發,連自喻為樂土的寶島都淪陷了。


        希望疫情早點平息,能再度與家人親友出遊。
 


中型相機部分
兩次都是帶 Fuji GF670, Fuji reala 負片

圖:2010年 四連棟   日式建築
那幾天是雨後

金瓜石博物館66-10.jpg 

圖:2010年 我喜愛的太子賓館

金瓜石博物館66-06.jpg 

圖:2010年 太子賓館  綠意盎然

金瓜石博物館66-05.jpg 


圖:2020年 九份老街

2020 九份金瓜石67-05.jpg

圖:2020年 九份 阿妹茶樓。這裡 每個人都拍、於是也跟拍一張

2020 九份金瓜石67-07.jpg

圖:2020年 九份老街,離去前攤販才開沒幾家

2020 九份金瓜石67-09.jpg 

圖:黃金博物館 四連棟。
                重新整理之後,好像沒當年濕氣那麼重。

2020 九份金瓜石67-13.jpg

圖:2020年 重回太子賓館

2020 九份金瓜石67-11.jpg 

圖:黃金瀑布

2020 九份金瓜石67-02.jpg  

圖:不厭亭

2020 九份金瓜石67-15.jpg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