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拉薩時已是中午,我們前往市區內的天海賓館住宿。這裡附近有許多餐廳與商店,幾百公尺外則是拉薩的夜市所在,算是熱鬧。這賓館是領隊李先生的大本營,除了有一整層樓的辦公室外,工作人員也常駐在此,電腦燒錄機等應有盡有,連想要用
MSN、Skype和家人報平安的團員都可以如願。


   李
先生吩咐大家用餐後可以先小睡片刻,下午再前往羅布林卡。


   西藏的位置其實與台灣應該是有時差的。只是中國大陸統一採北京時間,所以這裡的太陽都七八點才下山,有些時候太早出門,會被晒得七葷八素。既然來到了拉薩,儘管大家的高原反應並沒有如預期嚴重,還是乖乖聽話的去休息了。


   下午來到了羅布林卡。『羅布』是寶貝的意思,『林卡』則是園林、庭院之類的意思。綜合起來就是就是『寶貝園林』。恰巧我們這車在拉薩當地的導遊名字就叫羅布,個頭不高又長得黑黝黝的。當他正在介紹這個地名由來時,露出了得意的神情;不過機靈的女團員馬上發問說,那羅布的老婆不就每天「寶貝寶貝」的叫他,真是甜蜜啊!硬是把羅布的黑面孔擠出了一抹紅來。


圖:羅布林卡的門口

圖:羅布林卡的地圖

羅布林卡

       
        這裡是達賴喇嘛的夏宮,而布達拉宮則是冬宮。顧名思義,羅布林卡是歷代達賴喇嘛避暑的聖地,歷代的達賴總會移居到此辦公修行兼避暑。只是西元1959
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目前流亡的這一位)為了躲避中共干預,從中國逃向印度,所以至此羅布林卡成為沒有主人的庭園。儘管如此,這裡常年依然有許多喇嘛、藏民自動自發的打掃著。近年來當地政府開始願意慢慢開放園區,我想是受了西藏旅遊風氣興起的緣故,也讓人們有機會重新回到這座花園。


   這裡面積廣大,花草眾多,許多品種我都沒看過,在低氧的西藏要同時看到這麼多的植物並存更是難得,所以有書上把這裡比喻為「西藏的頤和園」。 


圖:充滿綠意的羅布林卡, 在普遍荒涼的西藏顯得很特別




   西藏建築的基本色系是黃色,隨處可見。進入正門之後,遇到一堵黃色城牆,在陽光下十分耀眼。導遊帶大家走到中庭,解釋這裡是『觀戲樓』,每當逢年過節或宗教慶典,達賴總是坐在窗口看著藏民表演,也佈施祝福,所以重要日子這裡總是聚集藏民;但而今只看到少數民眾在打掃。


圖:觀戲樓的黃牆



圖:觀戲樓與中庭
        中間的窗口就是昔日達賴喇嘛看戲的地方




   走了一段路來到了中庭,有一座幾個方形構成的水池,湖心有座建築叫『湖心宮』。乍看湖心建築,似乎有點像日式風格,符號卻又帶著漢化或藏族的味道,我不會形容,但色彩鮮豔讓人留連再三。有些團員環繞左近的建築拍照去了,我就這麼坐在湖邊的樹林裡,看著白鵝悠游。儘管艷陽高掛,在林中卻是涼爽無比。


圖:湖心宮




   來到了另一座宮殿建築,裡頭陳列了許多達賴的文物與經文,牆上還畫著許多藏傳佛教的歷史。我走出外頭,這裡的花草更多了,簡直是一座世外桃源。在宮殿裡導遊滔滔不絕的講述著歷代的達賴故事,我未必能記得多少;然這裡的一草一木,四周僧人的灑掃修剪,卻讓身為過客的我目光不曾遠離。


圖:放置文物的宮殿



圖:其他宮殿



圖:屋頂 金碧輝煌



圖:花園




   坐在樹林之間,微風吹來真是舒暢。我多麼喜歡這環境啊!不光因為涼爽而已,而是這裡有一種魔力,可以沉澱下來思索許多事,無怪乎會被稱為寶貝園林了。


        我
在湖邊想著人生的許多事。多年來因為工作而感到愉快的部分、卻也掛念起我出發前幾天才生病住院的學妹;想到了之後幾天的行程會如何艱辛、也想起自己未來工作應當努力的方向;想著想著,思緒卻轉到了達賴喇嘛。


   學生時代的我,對於達賴喇嘛的印象只是某一個教派的宗教領袖而已。近年來聽說了很多關於西藏迫害的故事,及看過一些關於達賴的訪談,直至踏上這片土地,越來越仰慕他的風範。儘管流亡在外,他的氣度與睿智卻讓人心儀不已。


        59年耶!快五十年前的歷史,那時的達賴才是一位青少年而已呢!就得獨當一面承擔政經領袖,而且被迫遠離家園。現在的達賴曾經試圖跟中共溝通,表達想回西藏的意願,我好奇青少年時期的他,印象中的羅布林卡會是如何呢?他是否也曾在此湖邊靜靜的思索西藏的命運與未來呢?


        不
僅這裡的僧人與藏民,日日夜夜的盼望達賴回來;寧靜祥和的羅布林卡,應該也會是達賴喇嘛心中永遠的依戀吧。

 


哈蘇 xpan 寬幅系列   Fuji reala彩色負片

圖:觀戲樓廣場全覽




圖: 屋頂



圖:湖心宮兩側
     看起來有藏族風格, 卻又感覺有點像日式

 

 

圖:湖心宮




圖:花園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