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增廣見聞」,這一兩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或許是孤陋寡聞,來台北十年,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方都不知道;又或者是現在資訊發達,攝影朋友或者部落格格友也會相互宣傳的緣故吧。總之這些日子以來,好多地方都是初次得知,初次造訪。天元宮是如此,台北奧萬大也是如此。


        講到台北奧萬大,是最近才聽一位患者講起的。他當時有去看我的西藏攝影展,知道我喜歡照相。這個月不知哪根筋想到,告訴我有這樣一個地方,電視也有報導。我連陽明山都沒去過幾次,山上的景點地理相關位置都搞不清,怎麼會聽過呢?印象較深的是實習時因為聯誼被同學拉去湊人數,跟著大夥車隊上去擎天崗與小油坑,以及幾年前搭車去竹子湖了。(ps. 如果現在叫我自己再騎機車上去,應該會找很久才找得到)然則看見IOP網站上的朋友貼圖,心想今年得撥空去見識一下。


        我從未在台灣拍過紅葉,而心頭很嚮往的是加拿大的壯闊楓葉林或是日本的精緻庭園楓葉,只是這兩趟不知多久才能成行。如今台灣平地居然可以拍到,而且是春天(聽說花季到四月底),於是我來了。


圖: 大門口的鐘樓
Leica M7+ M28/f2 asph, 與M75/f1.4; 底片是 Fuji reala 彩色負片




 
        沿路行來,路旁不時有零星的紅葉;這地點並不會太難找,因為紅葉最多,路人最多的路段就是台北奧萬大了。路旁的車真夠多了,想當然門口也是擠滿了人。我詢問員工是否可入內?他們表示裡頭客滿,要等。我問那要如何等?是要排隊嗎?或是留手機號碼呢?(因為我沒看到多少人排隊,多是在大門附近遊走)想不到員工說,人數已經太多了,他們也沒登記了,言下之意就是「你們放棄吧!」


        我們想想,生意好到這樣是可以預期,誰教我們是假日來呢!於是決定在門口拍拍照就離去,畢竟員工連等都不想讓顧客等。結果過了幾分鐘,忽然有位小妹妹跑來問麗說,我們是不是想進去?原因居然是「已經有位置了」。這真是太神奇了!方才的「太多人等」忽然全都不見了,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做生意的。是否園方的邏輯是先拒於門外,有空位時才隨機挑客人,不得而知,然而我們仍是戲劇性的入了園。


        乍入中庭並不甚大,但已可感受到那份紅意。園方栽種的眾多楓樹,以中庭為園心開成一片;而眾多供用餐的小木屋或用遮陽傘擋著的桌椅,也順著地勢興建而融入樹間。若以「景觀餐廳」的角度來看,這裡的造景我認為是挺不賴的。


圖:  園內中庭小花園



圖: 紫牡丹



圖: 墄樹




圖: 紅葉



圖: 紅綠爭艷




        我們被安排到靠著溪邊的桌椅去坐。這裡真是得天獨厚,還有一條小溪可以戲水,這一來又可以吸引不少孩童。我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已經迫不及待下水去了,還有父母抱著小孩浸水,無論拍景或是拍人,這裡都有不少題材。

圖: 溪邊




圖: 戲水的孩童




圖: 這對夫婦抱著八個月大的小孩, 小孩的腳一被泡到水中就咯咯笑.       
        我看他們沒多餘的手可以拍照, 自告奮勇拿他們相機拍照, 也順手用自己相機拍了一張. 只是事後忘了問他們住址, 以便把相片寄給他們. (如果有人認識她們, 請告知我)




圖: 一位遊客帶的狗狗, 我在一旁觀察, 偷拍
        原來.....紅貴賓是過動兒...........跟牠對峙了好久才拍到這張.



       
        比較讓我不以為然的除了先前的排隊,還有就是點餐了。在所謂景點裡菜色不佳是司空見慣的,只是這轉折未免讓人啼笑皆非。這裡的菜單大抵分為簡餐燴飯類、火鍋類、點心類(比如厚片土司之類簡單食物)、以及茶類。服務生先提醒我們簡餐燴飯類已經賣完、然後點火鍋類必須等很久、、、言下之意,大概較好的選擇就是點土司類。好吧!我們也就隨遇而安。結了賬過了許久卻不見餐飲,最後服務生又訕訕的來說,土司類也賣完了。

        這、、、那到底可以點啥呢?我想說要有基本消費,想光顧一下卻都沒什麼可點的。最後服務生一再道歉後,除了退費外,居然送來了兩包「蝦餅」補償、、、要讓我吃到飽嗎?哈哈。生意太好我可以理解,畢竟這裡在景觀上有特色;但各項流程與員工訓練應得再加強些,才不會遭致負評。

 



        吃完了蝦餅(其實、、吃一包就不餓了),我們往上坡走。一路上仍是眾多楓樹墄樹,有各種不同程度的紅,山頭上還有幾位農民在整理土地。這種種植法想必也引起附近地主仿效,以至於從半山腰看出去,鄰近山坡被紅綠色點綴得賞心悅目。園內有一些用餐的平台埋沒在樹間,景觀挺好,我也想就近去拍楓,但因這裡隨時都有客人而作罷;將心比心,即便是自己用餐也不希望其他人靠太近而有壓迫感。


圖:山坡上的楓樹群




圖: 火紅



圖: 樹下的麗



圖: 遠處的建物


 
        
        這裡是沒有限制入園時間的,所以許多人用餐後可以爬坡,盡情拍照(但如此也導致外頭的人進不來),是好處也是壞處。在我離開前,外面仍有一堆人等著進來。站在遊客的角度,我希望主人栽種植物的用心能夠被肯定,但相對的經營管理上也必須更下工夫才行。在其他的季節也要發展出特色,才不會讓人只想來一次。

圖: 迎賓




圖: 等待  
      昏黃的燈光, 豐盛的食物.........但是沒人吃. 應該都去拍紅葉了


 

圖: 春意

 


(本文寫於民國97年4月28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