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回到日喀則,住在山東大廈,這是這裡很高的飯店,而不遠處就有小市集。晚上儘管累,還是繞到水果攤去買哈密瓜,因為一路上吃了幾次,西藏的哈密瓜真的不錯。我就這樣幾乎每晚吃,直到倒數第二天半夜拉肚子 (見後文)。實在不能太貪吃啊!


圖:山東大廈
        Pentax * ist Ds+ 18-55mm攝

日喀則山東大廈 


        今日的行程較為悠閒,要去藏族家訪、及參觀藏醫學院、及藏香製作。早上有充裕的時間吃了早餐,啟程往羊卓雍措方向去。途中來到一個小社區,迎面就來了一群好奇的孩童。


藏族家訪


        發現者旅行社長期在資助藏居的民眾,特別是較偏遠地區的孩童。一路上看到李先生帶著小東西或照片去給以前拜訪過的藏居,十分認同他的理念,也覺得那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在當地導遊牽線下,我們選擇了這戶人家,連李先生也是初次拜訪。一進門就看到四周的土牆與庭院裡的驢子、羊,讓我們這群「鄉下人」又是一陣猛拍。牆上的土堆不說不知道,是牛糞風乾後疊成的!這讓大家大吃一驚!不過可能久經風霜,我不太能聞出臭味。然而我還是靠著牆壁拍了一張紀念照。


圖:牆壁是牛糞堆成的

藏族家訪 

圖:小驢子

藏族家訪 


        裡頭的婆婆滿臉皺紋而十分好客;儘管仍忙於家務,卻熱心的招呼我們在院子裡走,也允許我們爬上樓去參觀房間。大家踩上那由牧草、土堆、牛糞等等組成的二樓,在樓上看見一位婦人,抱著一位小娃娃,一問之下是婆婆的媳婦。她今年才二十,有著藏人常見的高原紅,其他皮膚卻是異常的白晰。也許是久經風霜,我總覺她外表和實際年齡並不相襯;但透過導遊比手畫腳,很容易就感受到她的靦腆與稚氣。懷裡的是她出生才三個月的嬰孩,讓我有一種大小孩養小小孩的感覺。


圖:院子全覽
        兩層樓,上頭還鋪著牧草與牛糞。

藏族家訪 

圖:慈祥的婆婆 (圖右)

藏族家訪 

圖:小媳婦抱著小嬰孩

藏族家訪 

圖:小娃娃

藏族家訪 


        另一方面來到門口,附近早聚集了好幾位藏族
小孩,連鄰居都來瞧熱鬧。於是母親又把手上剩餘的鉛筆與糖果分送一些給小孩,皆大歡喜。


圖:鄰居的小孩們  看到遊客很高興

藏族家訪 

圖:母親分送紀念品給她們

藏族家訪 

 


藏醫學院


        行程另外繞去藏醫學院。那是棟看起來在平常不過的學校,由裡頭的藏醫們接待我們。先是跟大家上了簡短的課程,然後參觀了些藏藥的製作方式。整個學校裡像是一座博物館,有著許多書籍與藥材。


        感覺上藏醫在某些層面與中醫比較有共同點,弟弟前幾年來北京參訪時也接觸過,所以他聽得津津有味;而我則是在多日來舟車勞頓之後,第一次在不是車上的參訪地點打起盹來。

 


藏香製作

       
        這並不是去什麼藏香製作工廠,而是在路旁的溪流。你沒有看錯!


        起初大家也很訝異,怎麼會跑到溪邊來了?導遊解釋,這條溪流是雅魯藏布江的支流,在這裡水量雖然算不上充沛,卻是四季不枯,所以藏香業者利用水力來推動磨舫,將上等的木材慢慢磨成糊狀的木屑(也許該說是木泥)。等到曬乾之後就變成藏香原料。


        儘管只是簡單的工具,卻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智慧,用大自然的力量來推動磨舫,於是一大團的原料就這樣形成。緩緩走進溪道中,湊近整團木屑聞到的是一陣清香,有點類似檀香一般的濃郁。宅ㄧ僇上在各座廟宇所聞到的材料,大抵就是如此做出來的。


圖:製造藏香的溪流  團員們從馬路下到溪谷

製香的河流   

圖:一堆堆製好的木屑,就這樣堆在溪邊,沒人看守。 

製作藏香

圖:團員圍著研究木屑
        帶牛仔帽者為發現者老闆李茂榮先生。

製作藏香 


        後來到了雅魯藏布江,江水滔滔,看起來卻有點濁。我們在江邊一間餐廳用餐。領隊說,這一段的雅魯藏布江不算乾淨,附近民眾生活也相對落後。行程後段會到山南地區,渡江前往昌都與則當地區,那時的江面寬廣,才算是壯觀呢!


圖:雅魯藏布江

河流 

圖:在江畔,與美麗的女團員合影

和團員合照 

 


哈蘇 xpan寬幅系列, reala 彩色負片

圖:農家院子

農家  

圖:雅魯藏布江支流

雅魯藏布江 

 

附註: 

 

        此行到藏族民居的參觀行程不用另外付錢,更能貼近生活;不過李先生仍是帶了點生活物事送她們。對照起今年與同事組團去四川時,委託醫院地下街的大鵬旅行社辦的行程,當地參觀藏居要另行收費。當地導遊的說法是「原汁原味體驗在地藏族生活」,許多同事都表明願意參加了,於是我們也跟去了。結果用完晚飯後才去藏居,她們準備的食物根本沒人吃;再者同一時間有三團台灣團在她們家,幾位兄弟姐妹載歌載舞、輪流出現又消失,像極了在秀場趕場轉檯。這讓我興致全失。


        姑且不批當地旅行社以自費項目為導向,大鵬這種沒有能力掌控大陸團旅遊品質的台灣旅行社,讓我反感到不行。去大陸四五次了,還沒跟過這樣沒約束力的旅行社,可能是出團量少,也不好說重話吧!不在部落格發文修理大鵬旅行社,以及以後在醫院裡幫他反宣傳,真是難消氣。


        跟團旅行啊!在台灣還是得找有能力一點的。至少當地的對口旅行社比較不會耍小動作。景觀明明優美,卻總多了點不痛快。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