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當R2時,有次藥廠辦演講,地點好似是在淡水福容飯店。那天晚上,廠商安排夜裡帶我們去海釣。


        我其實從小沒接觸過釣魚,也不至於特別有興趣。但從來沒暈船過,想說去見識一下也無妨。


        印象中當時那艘船是特製的漁船,每支釣竿都固定在船身兩側、各間隔約一公尺,所有人排排坐在船兩側。船出港後,開到數海浬外的大海中,和遠方的船隻遙遙相對(應該彼此隔幾海浬吧?),然後船上的燈光打亮,黑暗中只能看到遠處的船隻燈光搖晃著。


         船長開始教大家如何釣白帶魚。用切好的秋刀魚片當餌,勾在掛鉤上。


        那釣竿是電動的,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吊繩就垂直下海了;假使判斷要捲釣繩,也是按另一個鍵,繩線就自動捲上來了,毫不費力。


        船長教我們大約把吊繩放到海深約25-30公尺,那裏是白帶魚較常出沒的地點。


        那一晚,參觀的人數比釣竿數還多,所以我與學弟共一竿,不過多是學弟在釣,我負責拍照。


        陸續聽見有尖叫聲,原來是有人釣到白帶魚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別人釣的白帶魚剛被釣起來,寬度約5-6公分,長度應該一公尺吧!全身銀白色,在船上燈光照映下泛著彩虹光的模樣。深海魚類真美啊!或許因為在深海,才要借助七彩的外表來吸引獵物靠近吧?


        那晚我沒釣到白帶魚。旁邊曾元孚學長的兒子卻是釣到好幾尾。小男生應該是國小吧?見我久坐卻無獵物上鉤,還很好心向學長說:「爸爸,我們去幫隔壁那位叔叔好不好?他好可憐,都沒有釣到魚。」我不覺莞爾。


        學長則是連聲抱歉,苦笑說:「教子不嚴」。


        但那次確實是很特殊的經驗。我以後曾經嘀咕說,有機會要再去一趟。


圖:當年 曾元孚學長 一家人釣到的白帶魚。
Contax T3+ Fuji x-tra 400負片 

釣白帶魚

 



        二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那件事一直埋在我記憶深處。在大學同學的群組裡也提過幾回,有人說可以包一艘船、辦同學會,大家帶小孩去釣魚,但那話題最後也不了了之。


        數個月前趁KLOOK活動,趕緊手刀下訂,邀娘家人一起參加,終於在這晚成行。


        幸好小犬颱風走了。
 

象鼻岩


        釣魚行程是安排在晚上,因為聽說夜間出沒的魚較多。


        那天颱風離開,想說附近哪裡好逛?視察地圖後,就想到了象鼻岩。


        象鼻岩,我在2008年有和學弟妹們去過;其實在當主治醫師後,好幾個地方都是跟到學弟妹的旅遊行程才初次得知的。還記得當初象鼻岩管制不嚴,不過車子要開進一個小漁港,在狹窄的巷弄裡停好車,再開始爬山。經過一段風化地形般的山路後,才能靠近岩石邊拍照,背景是海。


圖:2008年 象鼻岩  得爬一段風化岩石才能抵達;現在路比較好走。

瑞芳04.jpg

圖:2008年象鼻岩  兩位學妹(漢琳、嘉苓)

瑞芳10.jpg 

圖:2008年 象鼻岩 
那時四位學弟(敏獻、彥筑、祐賢、志鴻)    
還可以走上去象鼻上面拍照

瑞芳07.jpg

圖:從另外一個方向看象鼻岩

瑞芳21.jpg

圖:2008年 合照 

瑞芳30.jpg  

圖:2008年 合照 
大家的青春都在我的相本裡

瑞芳29.jpg


        很懷念以前可以站在懸崖邊,近距離俯拍象鼻岩的鼻子(可以看清鼻子的形狀)。現在不僅圍了管制線,還有兩位志工輪班管制。與志工閒聊,他們說在數年前曾有人站得太靠近岩石邊,失足墜海;後來就不讓民眾靠近了。


        請同行友人協拍,手機得舉得老高才能勉強見到全部家人站在象鼻岩前。拍完就下山離開了。


圖:目前象鼻岩從停車場起,規劃良好;步道也好走得多。

202310 夜釣03.jpg

圖:家族合影  現在不能越線拍照了

202310 夜釣16.jpg

圖:小舅子一家人 侑侑跑去湊熱鬧

202310 夜釣25.jpg

圖:海岸邊

202310 夜釣24.jpg  

圖:我和昊昊

202310 夜釣37.jpg

 



八斗子漁港夜釣


        傍晚到達碼頭,發現這裡販售夜遊的船公司有好幾家,大家都有不同釣魚套餐,有的甚至強調星空夜釣(半夜摸黑出去、清晨才返航)。Klook販售的只是其中一家較具知名度的。


        小舅子等人要我代購暈船藥,我買了兩盒。


        本來想說,我從未暈船過。像以前小時候去小琉球,還遇到颱風前夕;大家都躲到船艙裡吐,只有我一人站甲板,乘風破浪,不亦樂乎、、、體質比其他人都好。


        所以這次讓親友和小孩都吃暈船藥,只有我自己沒吃。


        船長先讓大家圍在一起,講解如何將釣餌勾上倒勾(秋刀魚),如何掛勾才不會勾到自己的手指頭,以及看到浮標時該如何搭釣桿等等、、、講解完畢才出海。


圖:我們這天預計搭的海釣船
Fuji X-M1+18-55mm攝

202310 夜釣41.jpg
圖:船長解講
202310 夜釣29.jpg  

圖:大家聚精會神地聽

202310 夜釣31.jpg  


       結果船隻出航後,乘風破浪晃到海中央,停船後開始釣魚。目測那浪花應該上下震盪可以到三公尺。因為我坐船上,浪高的時候比我身高更高,浪低時可以看見遠方船隻。


        船長擇好地點,下錨,宣布開釣。我開釣一陣子,開始想乾嘔,很像那種胃太餓(低血糖)的收縮,卻吐不出來任何胃酸。伴隨而來的是精神不佳,冒冷汗、如同中暑一般,卻沒感到什麼頭暈。


        我一直覺得很像是血糖低+中午沒午睡導致的(我中午多半會群求時間小睡片刻)。其他人說,我臉色蒼白,看來應該是暈船了!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暈船」嗎?我明明沒吃東西,卻十幾分鐘去一次船上廁所乾嘔,那感覺真糟糕。


        最後,我補吃暈船藥meclizine試看看。喝了兩口水,才吐出一點水、、、但稍微舒服些。


        待在外海的前半段時間,除了我沒釣魚之外,12人裡另外有三個倒了。(岳母和我家老大、老二。出航沒多久,就去船艙裡睡了)


圖:我們家族佔了一側的船 (還沒有人陣亡時,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202310 夜釣33.jpg

圖:我們全家

202310 夜釣42.jpg

圖:小舅子與女兒

202310 夜釣32.jpg 

圖:小舅子首先開胡

202310 夜釣34.jpg  

圖:我岳父也是高手

202310 夜釣43.jpg    


        我兩個兒子說,在岸上吃暈車藥後反而較暈,上船睡一覺後才改善??我是不太相信。不過他們兩個開始可以釣魚也是事實。


        我在嘔了一陣子後,也開始釣。但我比較不務正業,把釣線放到約28公尺深後,居然釣到一隻XX魚(太激動、忘了問魚的名稱)。船長趕快制止我說,那魚的背鰭有刺,叫我不要抓。他趕緊把牠從釣勾上解下,去除刺後,再放我們冰櫃。


        一切來得太突然,於是我就沒機會和那尾魚合照。


        另一次我釣上鉤,居然是一隻螃蟹!但是拉出海面瞬間,牠跳水逃生了、、、、摃龜。


        我後來也只是坐著,沒精神再釣魚了。


        其他同船、卻不認識的幾組旅客,在釣了約莫一小時後,也紛紛劇吐或癱軟了,睡得東倒西歪。


        只有我們這家人裡,還有幾位精神奕奕地繼續釣,如大舅、小舅,最多一人釣到六尾白帶魚。


        中場,幾位船員帶著事先備妥的海鮮魚貨,在船上炒海鮮麵給我們吃,這是本來包括在行程裡的一餐。只是我知道自己狀況,很識趣地沒吃。明甫倒是很開心的和媽媽一起吃一碗,吃不夠還去拿了第二碗。


        我提醒明甫,不要覺得好吃就吃太多啊!果然吃完沒多久,他便靠在船邊吐了!


        船搖晃得厲害,要吃完東西又上下震盪而不吐,真的不容易啊!


圖:明甫吃海鮮麵

202310 夜釣45.jpg

圖:連我家夫人也有釣到白帶魚

202310 夜釣44.jpg  


        我們這家族共12人,最後共釣到約30條白帶魚。


        夜深了,船長問清楚大家還有沒有意願繼續釣?其實他應該也看出來,除了少數幾位精神尚可外,其他人早已病懨懨、意興闌珊了。於是啟程返航。


        天空下著細雨,我興沖沖的邀家人來釣魚,結果自己那麼狼狽,真是不堪回首。


        回憶總是美好的!最後我夢想釣到白帶魚,還是沒開胡。我家夫人釣到一尾;昊昊睡醒後,居然連釣兩尾。


        那些白帶魚,其實我們帶回家也不知如何料理,小孩也沒那麼會吃。於是交由岳母統一帶回去,分送其他


        我倒是解鎖了「暈船」 (如果那些症狀真的就是暈船的話)。有下次嗎?我不知道。


# Klook 連結在此:夜釣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