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裡提到,我的晚餐吃得不是很好,因為只有很硬的炒飯、跟很辣的康師傅牛肉泡麵兩種選擇 (見 青藏采風 (20) — 珠峰大本營、絨布寺招待所 
);不過身在俗稱「第三極」的地方,一切也只得從權。李先生提到說隨車有氧氣桶,如果有人半夜不適可以找他;而他也會在半夜巡視一次。另外就是這裡的廁所在招待所外頭,算是露天的,夜裡燈光暗,希望大家若非不得已要上廁所,還是結伴而行,以免一腳踩空而找不到人。那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有人落到糞坑的有趣畫面。


高原反應


        這一晚睡得很不安穩。一個房間四張床,如同行軍床一般,雖然有棉被卻簡陋。因為怕冷,我穿上了防寒褲、衛生衣與毛衣、兩雙襪子入睡。入夜的絨布寺招待所燈光較暗,除了遊客紛紛就寢外,外頭廣場傳來的仍是吉普車師傅們的談笑聲。對他們來說,經過一天跋涉之後,來到高原似乎更加精神抖擻。


        我沉沉的睡去,但是迷迷糊糊總睡不安穩。一下子是因為穿得太多,翻身不易而覺得難過,而且感覺上並不如想像的冷,索性爬起來脫掉一雙襪子再睡。但是比較讓我不舒服的是胸口「蹦、蹦、蹦、蹦」的心悸,每一下都如戰鼓一般敲在心口,連耳朵裡都依稀可以聽見那聲音。我算了算,一分鐘大約有150下,這輩子恐怕很少有機會心跳這樣快過。以前有心律不整患者跟我說他「胸口如重槌、心跳很快、好像快跳出來一樣」,那一夜我終於可以充分了解他的意思。


        另外就是頭痛,爬起來喝了水並吃了一顆普拿疼,那種感覺是整個頭脹脹的,每當快到深睡時就會又醒來。在我們神經學裡,這應該是腦壓上升引起的頭痛。我猜想大概是高原上缺氧,以至於腦細胞和血管都擴張,造成腦壓高。這種痛一般都是在半夜或清晨痛醒。我傾聽其他房間裡的人都沒動靜,但連我這一年頭痛不到三次的都會痛了,相信其他人也多少會感到不適。


珠峰露臉


    
    清晨被人聲吵醒,大家輪流去弄水洗臉。問了問其他團員,原來很多人半夜都出現頭痛現象,但沒有其他缺氧等等問題。但比起初到青藏時,在唐古拉山口遇上的高原反應 (見 青藏采風 (7) — 沱沱河、唐古拉山的挑戰 ),感受又更深了些。點了點人數,沒有人掉到廁所裡去。這一夜,雖然漫長,總是渡過了。


圖:絨布寺招待所   難忘的體驗   臉都睡腫了
     Pentax * istDs + 18-55mm
 

絨布寺招待所 


        此刻陽光未現,但我注意到許多人已經走到招待所外頭地勢較高處拍照了。看了看珠峰,尚未露臉。聽車夫說,有時一整年的早上,能夠完全看到清晨珠峰全貌的機會屈指可數。反正隨緣吧!


圖:清晨的珠峰

珠峰 


        在廣場上,我看到了羅比與其他車夫正在整理馬車,師傅們則繼續閒聊。讓人好奇的是廣場上看到不少鴿子,我很訝異這裡居然有鴿子;一個連老鷹可能都不容易飛躍的山脈,居然鴿子可以生存?看來我要收回前一天的話,這裡不再是「鳥不拉屎」的偏遠地區。


圖:清晨  廣場上的人群

絨布寺前 


        過一會兒有人呼喚,珠峰似乎稍稍露出臉來,於是大家趕緊拿相機去拍。我看到昨天那位法國人帶的是Rolleiflex 6008中型相機,雖然語言不通,但我比著我的Rolleiflex FW跟他示意;他看得出我是用同一品牌的相機跟他打招呼,對著我發出會心一笑。


圖:稍稍露臉的珠峰

珠峰 

圖:珠峰  風起雲湧

珠峰 


        拍完了半遮面的珠峰,我們走到對面的絨布寺去。但也許是看了很多寺廟了,加上頭重重的,我對於再進寺廟的興致並不高,於是只在門口看那些鴿子。


圖:絨布寺門口

絨布寺

圖:絨布寺前的藏獒

絨布寺 

 



回程


        用完餐之後,我們將會循著原路回去,那意味著有些昨天錯失的將有機會拍到。一路上依然風塵僕僕,比較特別的是在穿越日喀則山區時,正午時分,面對前方一條公路,忽然想拍些照片,只是空蕩蕩的公路少了某個主題。說時遲那時快,前方出現了一對父子駕車前來。我於是央求師傅暫時停車,等到這部馬車擦身而過遠遠駛去時,拍下了一張寬幅照片,就是我部落格封面那張照片。我個人很喜歡當時的光線與情境,所以命名為「古道、艷陽、旅人」(見下方寬幅照片)。


圖:加屋拉山口   回首喜馬拉雅群峰
 

加烏拉山口 

圖:加屋拉山口   擺攤的婦人 

加烏拉山口 

圖:有一度還遇到這端出太陽、遠方飄雨的景觀

原野 


        下午在車上昏沉睡去,在接近拉薩境內數十公里處,忽然驚醒。好巧不巧看見遠處一片金黃花田,連忙大喊李先生,快快停車抄傢伙!後方的吉普車陸續跟著停下,一群團員們初始不知發生何事,繼而為眼前的金黃色所吸引。本來在八月,油菜花的季節應該已經過去,想不到卻可以在此處碰見一片花田;我尤其喜歡天空那片巨大的白雲!雖然雲已經拍了許多天,日後談到西藏,白雲還是我無法忘懷的。


圖: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 

 


哈蘇  xpan 寬幅系列, reala 彩色負片

圖:清晨  絨布寺招待所  
        前方為雲霧中的珠峰 

珠峰大本營 

圖:日喀則山區  古道、艷陽、旅人 (說明見內文)

日喀則 

圖:日喀則山區  連續彎路 (搓板路)

日喀則 

圖:日喀則山區  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 

 


Rolleiflex FW  系列, RVP 100彩色正片

圖:日喀則山區  油菜花田 (這張構圖主要著重的是花田)

日喀則 油菜花田 

圖:日喀則山區  油菜花田  
        上方是一大片長得像小精靈的白雲
 

日喀則 油菜花田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