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到網友們貼出在南部拍到的美人樹,讓我想到我也曾經拍過這棵樹,而且地點就在母校 - 彰化縣北斗國中。


       
國小時的童年雖然愉快,但後來卻不常回校;高中以後到外地求學了,對校園的印象更是宛如流星一般的不復記憶,至今也未再回去過。唯有國中時代的環境與片段,現在依然歷歷在目。


圖:校園裡的美人樹
        Rolleiflex 2.8GX   RDP III 彩色正片

美人樹 


        這個時期,算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吧!不僅因為我在剛上國中時生病,曾經有一年多時間每個月都由母親陪同到台北就診,國二時更曾經請了三星期的假去榮總住院及手術。另一個原因更在於父母均是學校老師,每天清晨及傍晚幾乎都會回校運動。多年以來我只要假日有回家,也一定會跟著回學校逛逛。


        從前的我拍照喜歡拍『大景』,總認為要到風景區或是深山裡才能照到喜歡的照片。但事實上卻苦無機會,不是懶得請長假出國,就是找不到夥伴(父母也通常沒空)。二十幾年來學校經過幾任校長的建設更新,儘管一年只回去三四次,卻常有不同的發現與驚喜。每次回校總可以看到這裡多了片花圃、那裡多了一排樹、、、。北斗國中是彰化縣唯一擁有四百公尺操場的學校(面積全縣最大),其實很多東西可以拍。於是乎當我想回家時,總是會想想該帶哪台相機回去好;或是在北部工作無暇拍照,趁回家帶台相機去學校按按快門。


        我對花與樹的認識多半是父母教的,而像鳳凰木、木棉花、欖仁樹、羊蹄甲、欒樹、阿勃勒、炮仗花、、、和她們的初次相遇都是在學校裡。學校裡有很多樹都是父親服務三十年來陸續栽種的。比方說沿著操場的一排欖仁樹,是父親初到學校那年栽的;今日已是茂盛無比,成為下課時間學子乘涼的好所在。而這棵美人樹也是其中之一,雖然只有獨自一棵,但位於跑道盡頭轉彎處,十分明顯。


        記得那年我初次帶新買的Rolleiflex 2.8GX相機回去『試拍』時,某天早晨和父母一同沿著操場散步,卻注意到遠端多了個小假山,中間還有棵開著粉紅花朵的樹。我很喜歡粉紅色的花,特別是像香水百合那樣淡淡的粉紅;深色的粉紅我很少看到過,但像山櫻花那般濃的粉紅卻又讓人覺得不耐看。聽母親說這叫『美人樹』,引起我的興趣。怎麼有這樣的名呢?那是形容樹身如美人一般嗎?


        美人樹產於巴西、阿根廷,常被種來當行道樹。或許是我平日不夠留心吧?好像印象中沒在其他地方看過。美人樹性喜溫熱,夏秋是盛開的季節,但花期不長。不過這時是四月,卻也開得茂茂盛盛的,讓見識到她嬌豔的我眼睛一亮。


        聽父親說,現在應該是氣候暖化吧!連向北面圍牆那側的鳳凰木也都提早開了,看來整個學校的花,生理時鐘(花期)都錯亂了。這樣說來,一年四季回學校時都有花可以拍了;然卻也不禁啼笑皆非,那以後的畢業季節不就沒有鳳凰花可以襯托了,豈不乏味之至?


        在東方陽光乍現之際,粉紅的花朵迎風綻放,真個優雅,不愧美人之名。我想她會是我對母校的記憶中,很印象深刻的一棵樹吧!


        這是我初次用6 x 6相機拍照。其實方方正正的也挺耐看的。


        下面這張是不同季節拍的;時間也改到下午四點多,陰天。角度不同,背景不同。一樣的是帶著相機懷著輕鬆心情去散步,一樣開了滿樹的粉紅花瓣。一樣讓人心情大好。


圖:美人樹    從學校圍牆另一邊拍
         Rolleiflex FW攝,RDP III 彩色正片

美人樹 


        父親今年八月退休,但每天還是與母親到校園鋤草洒水。而校園也總是綠意盎然。我希望有機會能多拍拍校園風景,替這些花與樹記錄她們的美麗。


        或者應該說,我對這些校園裡的樹,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為每一棵樹的成長,都孕育了父親三十年來的努力灌溉。

 

(本文寫於民國96年11月20日)

 

 

arrow
arrow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