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趟決定到東北之前,我詢問過領隊,有哪些地方路線比較坎坷,需要耗力去爬?因為還是擔心屆時如果腿力惡化而無法成行。不過另一處想去的雲南中甸地勢也是稍高,而我更想拍紅葉些。最後領隊回覆我,只有虎山長城後段,以及五乙女山城較難爬;其他都還好。所以最後我還是選擇東北,當作是我徹查病因前的最後一段旅程。


一步跨


        『一步跨』位於遼寧的丹東市,虎山長城腳下,鑽過城門幾十公尺就可以到達。這裡是中國與北韓(在那裏要叫『朝鮮』才不會翻臉)水路最近的地方,隔著鴨綠江的支流,肉眼目測或許只有十公尺左右間隔。聽說在秋冬雨少之際,因為水位乾枯,兩岸的距離更近。


        中國這邊還有小片農田種著青菜玉米,但對面則是圍著鐵絲網,看過去禿禿的,只有鐵網附近有些雜草。同樣是共產國家,兩國的農作貧富程度卻有明顯差異。不過領隊提醒我們,雖然距離近,旅客或當地人卻不要企圖游泳跨過對岸;因為在看不見的地方隱藏著北韓的士兵,隨時可能危及人身安全。


圖:團員們在虎山景區大門口合影
               Fuji X-M1+ 16-50mm

虎山長城入口  

   圖:從中國看北韓

鴨綠江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和弟弟自從大學之後,見面的機會就不多。在他到台南工作後更是少有機會連絡。我成家後,如果有連續假日就會盡可能回北斗,一年大約也有四五次吧!但忙碌的弟弟就不行了。獨身的他連過年都常常無法每年回來,反倒是父母找機會去台南看他,幫忙打掃;至於我兄弟倆聯繫的機會就更少了。雖然把他的手機號碼設為熱線(互打免費),但常常一年撥不到五次。可能是各忙各的,不曉得該說啥吧。


        昊昊和侑侑與他上一次見面,應該是前年九月我們全家去台南參訪他的住所了。那趟去了安平古堡,吃了周氏蝦捲。侑侑當時才剛開始想爬樓梯呢!至於我在林口的家,他從未造訪過。而明甫出生後,他甚至只看過照片而已。


        這次他要出國,我鼓吹他提早到林口來住一晚,總比半夜搭車北上來得輕鬆。早上我就告訴昊昊說「今天乖乖去上學,爸爸下班後再帶你去接叔叔」;哪知他搞不清狀況,一直哭著「我不要去上學,我要去接叔叔!」騙了許久才到幼稚園去。我想小孩子的邏輯還是不太清楚,很多時候他們不了解你的話意,只想「馬上作」,以後這種事還是不要太早講吧。


        傍晚太太先載昊昊下課再繞道來載我,據她描述,昊昊一直說要「先去載叔叔再來載我」;平常可是會吵著要接我下班的耶!一年半沒見過叔叔了,四歲小孩記憶有這麼深刻嗎?讓我小吃醋了一下。


        我從高鐵站接到弟弟後,先繞去奶媽家。明甫本來已經昏昏欲睡,但奶媽趕緊將他吵起來。七個多月大的明甫正是愛玩的年紀,但不是每個人逗他都會笑。說也奇怪,當我家老弟初次抱著他時,光是正眼相望就逗得他咯咯笑。也許真的是所謂的血緣吧?不需任何言語。


圖:明甫第一次看到叔叔就很開心   手機攝

明甫與叔叔  


        用餐後回到我家,昊昊拿著叔叔送的玩具汽車(保時捷的喔),愛不釋手。本來他床頭已經擺了好幾部汽車,睡前要把這台再帶進去;我告訴他說,要拿兩台汽車出來才能換帶叔叔這台進去。結果昊昊居然分批把所有汽車拿出來客廳收好,才迎接這台新車進去,也讓我嘖嘖稱奇。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緣由


        過去數年我出國旅遊,拍了一些自認為還可以的照片。有人稱讚固然欣喜,無人聞問也自得其樂。但近日卻發現我2009年到紐西蘭渡蜜月時拍的照片,其中一張赫然出現在宣稱「紐澳專賣店」的鴻大旅行社官方網頁中,介紹基督城的雅芳河撐篙情境。這讓我氣急敗壞,因為此照片並未獲得我同意便被任意使用。


        於是我寫了信給該旅行社客服部門。

 

致 鴻大旅行社:


        從網路上得知,貴公司多年來耕耘紐西蘭旅遊;我周遭亦有一些同事曾經參加過貴公司的旅行團,評價亦不錯。


        唯 近日瀏覽貴公司之網頁介紹,赫然發現其中 【2012 金旅獎】 醉愛 紐西蘭南島行程中,第九天 『撐篙船遊雅芳河 下方八張圖中,最左下方那張情境示意圖,乃抄襲本人於2009 年拍攝之作品!


        本人對此發現感到氣憤與失望!雖然我曾經去過兩趟紐西蘭,卻都不是參加貴公司所辦理的團,對於帶團品質不予置評。但可以確定的是,本人從未同意或授權貴公司任何一位成員,任意使用本人拍攝關於紐西蘭旅程之諸多照片作為商業用途。


        儘管本人曾經在自己部落格撰寫紐西蘭遊記與眾多朋友、網友們分享,在網路上亦有一定點閱率,並不代表他人可以任意擷取任何文字片段與照片作為他用。


        很難想像以專業經營紐西蘭路線、標榜「出團率高、屢獲大獎」的貴公司,居然沒有自己累積足夠的圖庫(例如多年來領隊、導遊所拍攝的作品),反而在宣傳網頁上使用未經本人同意授權的作品,除侵犯本人著作權之外,也不免讓人質疑貴公司多年累積的「口碑」乃浪得虛名。


        雖然不知盜圖者是從網路上隨意搜尋,或是特意至本人部落格截圖?但此照片被用於貴公司宣傳乃是事實。本人在此要求貴公司,於收到此信件後兩天期限(2月12日0:00之前)撤下該張所有權屬於本人之照片。


        此外亦請貴公司出具切結書,向本人致歉,並保證此後貴公司將不再作出侵犯本人權益之行為。因無論此行為(網路侵權)是內部員工或外包廠商所為,均代表貴公司的社會形象與企業風格。


        期待 貴公司能有善意回應,否則本人將訴諸社會公評。

 
圖一:鴻大旅行社行程介紹   截圖於2015.2.8   標紅框處為本人所攝照片

鴻大旅行社盜圖01.jpg  


圖二:
若用 google搜尋圖片,使用『雅芳河』、『雅芳河+基督城』或『 雅芳河+撐篙』等關鍵名詞,本張照片(標紅框處)都會在第一排出現,算是高點閱率的照片。

鴻大旅行社盜圖03.jpg  


圖三:我自己部落格文章     紐西蘭(14) — 基督城  。此篇被盜用的圖最早發表在此文中。

我被盜之圖01.jpg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位四十幾歲的男士前幾年曾被診斷癲癇症,在我門診追蹤了一年多,之後改讓另一位醫師看,後來就消失了;算算也已經一年多沒回來了。


        上個月他忽然出現在我門診。原來是某天他無預警昏倒,送來急診,抽血顯示血紅素只有6.1,且近況追溯起來有解黑便。急診有轉介去給胃腸科醫師看,但他沒去,反倒跑回來我門診。他希望我重新開抗癲癇藥物給他,因為他「以為自己停藥後就沒事了,想不到又發作了」。


        我分析他描述的現象,癲癇發作固然無法排除,但因為貧血導致昏厥的機率更高。我建議幫他重新安排腦波檢查,但最好他乖乖去看胃腸科或血液科;但他說自己因為做生意,常常要開車南北奔波,沒空!最後我仍是開了抗癲癇藥物給他,因為他的確有理由繼續服藥;今天回診前再抽一次血。胃腸科門診也約了,但去不去就不是我能掌握的了。


        患者今天回診是由媽媽陪同,一位頭髮半白的婦人。這個月內沒再昏倒,但抽血發現血紅素更低了,只剩5.5,但患者除了蒼白之外卻還是可以走來走去,不知該說是他體質太好或是太逞強。我老調重彈,分析最可能是因為腸胃潰瘍甚至出血造成的貧血,但其他惡性血液疾病等等也必須排除。婦人憂心忡忡的拜託我幫患者介紹相關科別的醫師,哪一天都行,她會陪他去;但他說晚點要開車去高雄做生意,接下來幾天都沒空!看著母親苦心勸說、兒子若無其事,喬了許久仍無法取得共識,我只好雙手一攤告訴媽媽,幫不上忙了,請患者自己想通後再去看內科吧!胃腸科或血液科都行。


        想到嚴重貧血的人,三天兩頭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南北奔波、、、雖然不如復興航空在眼前墜機般驚悚,卻也夠提心吊膽的了。變成社會新聞應該是指日可待。


        你永遠不知道在你前、中、後那台車的駕駛何時要出狀況?但卻無法預防、無力阻止。不能預期的身體狀況變差叫作意外,能預期的身體不佳(像酒駕)就是故意犯罪了。


        套句韓劇裡常見的台詞「我的老天爺~~ 啊!」 你自己想不開是你的事,可千萬不要連累別人啊!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看門診,比起以前越來越難了。一方面是網路科技的發達,常常有人查了一堆症狀就要來考究醫師;再者是文明病越來越多,許多人頭痛、頭暈、耳鳴、失眠,五花八門,但真正腦部有異常的有幾人?


        今天台北門診,護理師抱怨說每個患者都說自己很急,藉口說趕著上班或回家帶小孩等等,吵著要先看診,也不想想自己是幾點來報到的?說著說著接著就進來一位四十歲左右女士(初診),主訴近幾個月頭皮麻、肩頸緊繃。我一問病史,沒什麼特別的,心下便有了譜,推論應該只是肩頸太緊繃引起的諸多症狀;再作理學檢查,並未發覺任何神經系統異狀,更放心了。
問她是不是缺乏運動與放鬆?是否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工作?是否壓力大?答案均是確定的。我想這又是現代人的通病了。


        在我解釋完可能的因素,本來要繼續下一位患者,但她卻轉換話題問說,她有朋友症狀跟她「一模一樣」,而且生氣時會額頭冒青筋!我說當下沒看到她描述的病人,不好做評論。想結束這話題,她卻不慌不忙說,她朋友在網路查到可能是『硬腦膜、、、(支支吾吾,講不清楚)』,我想這九成九是八竿子打不著邊,又是個看網路妄下診斷的人,索性裝傻問她「硬腦膜甚麼?」「 要不要先吃藥看看,下次想到再跟我說?或是要先到診間外頭想想? 我外面還有其他患者在等待呢。」


        結果她硬是不肯出去,居然說「給我一點時間,我很快找到!」也不管我同不同意,就低頭開始滑手機搜尋了。


        我跟護理師互望一眼,都要翻白眼了。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西藏這趟旅行,對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意義。和父母一道旅行是人生很大的樂事,而西藏的奇山異水與風土民情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另一個收穫是,喜歡攝影的我,以前卻極少出國旅遊;這趟旅遊攝影之後讓我每年都會出門拍照,釋放壓力。


渡江


        在前往山南地區的路途,本來是應該全程搭巴士的。但發現者旅行社在當地的駐館人員回報,山南地區近日大雨,便道被水沖壞了;李茂榮先生於是盡快聯繫了船隻,決定在當天改乘船渡江到山南。而這也是這趟旅程中我再次與雅魯藏布江相逢,每一趟都是不同的風貌,不同的美麗,而這裡是下游最寬廣的地方。大家分成數艘船隻,穿戴救生衣後在烈日下渡江,搭了快一小時,欣賞獨特的江面景致。


圖:渡過雅魯藏布
        Pentax istDs + 18-55mm 攝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渡江  穿紅外套者為發現者的李茂榮先生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我與父親

橫渡雅魯藏布江  

圖:渡船口

橫渡雅魯藏布江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街頭藝人
 

圖:盲人藝人 洪敏智       本照片攝於國道一號 泰安服務區
        Fuji GF670攝、KodaK 400TX 黑白


        每次當我載家人回中部時,幾乎都會在泰安服務區停留。原因無他,小朋友上車睡覺後,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後就會醒來,越來越無法乖乖坐在安全座椅上;除非他們還在睡,我才會一股作氣開回家,不然都會在泰安放他們下車走走跑跑。


        這張照片攝於某次周六近中午時,約莫是我每次抵達的時間;我在南下的泰安服務區,幾乎十次來就有九次會見到這位街頭藝人。他坐的位置很醒目,就在販賣區大門口。


        他的身旁有播放機、擴音機等等,能夠放出預先錄好的旋律。而他用的樂器是再平常不過的直笛,那種國小時候我們都學吹過,但是畢業後幾乎沒再接觸過的簡單樂器;有時候則會改用口琴。至於吹的曲目國台語都有,我只記得有相思河畔、雪中紅等等,大約都是耳熟能詳的曲子,我猜想有些曲目甚至比他的年紀更大。


        我家的昊昊自小就容易隨著音樂起舞,每次到這裡聽見演奏,他就會站在樂捐箱前搖頭晃腦,不在意旁人目光。但是休息區人潮來來去去,真正會駐足欣賞的人說實在也不多。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明
:我不是台灣大哥大用戶,但仍是參加了今年的Myfone簡訊行動創作比賽。儘管均未能入選決賽,仍照慣例把作品在部落格上一記。

 

生活筆記組:


之一:

我最懶得管錢,老婆恰會理財。家當瀟灑奉上、政權和平轉移。


之二:

景氣低迷收入減少,殘障勞保不無小補;病家糾纏高抬貴手,醫師搖頭愛莫能助。


之三:

渴望身體健康是要遵照醫師指示吃藥及復健,不是向醫師要照片當護身符。


之四:

給熱情的患者:請不要每次回診來,就帶食物要跟我『結緣』,我真的不想跟妳那麼熟。


之五:

給某患者:如果想送我水果,可以改送鳳梨之外的嗎?我只要吃鳳梨,病人就會CPR,所以戒了十幾年了。


之六:

司機:我是想早點回家,但不是早點投胎。


之七:

上聯:美國職棒即時放送

下聯:台灣野球乏人聞問

橫批:可割可棄

 

情書組:


之一:

股市與人生同樣有漲有跌,但遇到老婆之後,我變成績優股了。


之二:

老婆:不要抱怨產後瘦不回來了!對我來說,肚皮上的紋路都是生命的印記。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侑侑在家裡是老二,話學得比昊昊慢,但個性卻比昊昊拗,想這樣就一定得這樣;如果不順他的意,哭上一小時也是可以的。從前我們就是因為常常不知道他想要甚麼,而被折騰得夜不安寢。


        爺爺奶奶在昊昊約莫一歲半時帶他回中部住了大半年。昊昊的獨立與相較於其他小孩的成熟,讓他在北斗如魚得水
,深受鄉親父老喜愛。每天傍晚爺爺奶奶帶他去學校踢足球、晚上去親戚家或學生家串門子、甚至時常跟著參加社團的自強活動能台灣跑透透、、、不亦樂乎。


        但依賴性高的侑侑就不行了!在明甫出生後,我們本來想如法泡製,改讓侑侑回北斗去住,到我成長的校園去踢球,吃我自小愛吃的小吃;但侑侑每趟回去黏媽媽的表現讓爺爺奶奶卻步。儘管我抱怨,也要讓侑侑在北斗住一段時間啊!有這麼多好吃好玩的!但爺爺奶奶看到侑侑的性格實在不敢恭維。尤有甚者,發生跌落高鐵事件後,更是不敢帶他了 (見 給台灣高鐵的感謝與建言 ),畢竟他們也有一點年紀了,如果侑侑要狂奔可真的是追不上;最後只好委託外公外婆帶。


        只是外公外婆也要做生意,一個月總有數天會很忙,而他們不像爺爺奶奶總是一起行動,而是各走各的(例如去廟裡進香、當兼職專業媒人或收驚、或是打牌、跟鄰居吃吃喝喝等等),要她們守著侑侑不出門也很勉強。說到底,自己孩子最後還是得自己設法養啊!


        我不免時常重心長的對侑侑說:「兒子啊,你要表現好一點!不然沒有人敢帶你啊!」也不知他聽懂還是不懂。


        我由於這幾個月體重暴瘦,也不知道是單純腸胃問題,或是合併腎臟,甚至有壓力,總之已經到了不得不解決的情況。我入院去做了些檢查,然後請假一星期回北斗休息,也順便把侑侑一起帶回去讓爺爺奶奶,以免我太無聊。


        每天我真的吃完早餐、看電視,然後構思午餐該吃啥?睡午覺後傍晚去學校運動騎單車,回來又開始想晚餐該怎麼辦?整體來說胃口是有比較進步,只是沒反映在體重上。


圖:侑侑與爺爺在學校做伸展操
        Fuji X-M1+ 16-50mm

伸展操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Oct 21 Tue 2014 11:22
  • 港灣

明甫  

圖:Fuji X-M1+ 16-50mm 攝

 

        母親的胸脯,是最寧靜的港灣。母親的心跳,有最和諧的共鳴。


        我家幾兄弟,除了老大昊昊之外,都喜歡黏著媽媽抱。清醒的時候,總愛讓大人抱著,而且坐著還不行,要一直抱著走動。


        當老二侑侑小時候,我就已經抱得不多了;因為我太瘦,抱在胸前像藤椅或洗衣板一樣,總是惹得侑侑嚎啕大哭;現在我行動不便,更不敢抱老三明甫了,生怕一不小心父子都跌倒,那就糟糕了。所以泰半的時候,只要明甫哭,都是媽媽在哄。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妹會來我家,其實是很臨時起意的。記得公共電視有個節目叫『誰來晚餐』或『誰來我家』吧?我有時回家時會不經意跟著母親看到。這節目先介紹一家人的故事,然後邀請一位來賓(往往是家人的偶像或是期望見到的人)來作客。這樣的連繫感情方式往往帶來驚喜。


        這段日子,我都是平日平平淡淡(固定上班做同樣的事),假日庸庸碌碌(其實是「慵懶」卻「忙碌」,因為得應付二到三個兒子同時在家的窘境)。身體不好也會影響心理,所以同事們提到我這段日子體能狀況惡化卻找不到理想原因,是否可能跟壓力有關?我卻也不敢完全排除。畢竟要診斷他人的『身心症』較客觀,自己的狀況並不容易啊!


        在假日煩悶的時候,我有時於客廳枯坐一整天,會用手機發發facebook紓解勞騷。幾位同學、前同事、學弟妹、老婆的摯友們往往會留言鼓勵我,甚至提供一些經驗(多是已經熬過、或同在經歷這段陣痛期的)。


        昨天學妹忽然傳訊給我,談到常常看我說假日都很疲乏,今天她跟女兒有空,可以來我家走走;順便推薦一些她提到過的玩具與童書來跟兒子們玩玩,讓她們連絡一下感情。


        每個人關心的方式不一樣,但看到這訊息我還是一陣感動。儘管父母本周有上來當救兵,但我還是很歡迎學妹來。心裡明白,學妹來訪一方面是希望讓小孩們玩耍,減少大人們的壓力;再者應該是想來看看我這老骨頭吧!


        其實以前見到學妹的女兒豆豆都是在facebook上,今天初次見到本人,跟過往印象都不同了!真是害羞到不行;雖然小孩剛到陌生環境都是如此。在學妹鼓勵下,豆豆陸續拿出了幾樣益智遊戲玩耍,但是侑侑好奇的張望,甚至近距離進逼,讓豆豆躲躲閃閃的。我笑說等昊昊看完中醫後回家,氣氛會不會更熱絡些。倒是豆豆後來也跟侑侑拿起汽車玩了,各玩各的,絲毫沒有我家兩個兒子湊在一起時你爭我哭的場面,我們才比較有時間聊到近況。


圖:學妹與豆豆
        Fuji X-M1+ 16-50mm

學妹與女兒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學會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這類活動要成型,往往要有夠熱心的人發起。常聽到身旁的同事說有舉行同學會,但總與我無緣。一兩年前大學同學辦過一次,但那時記得正值我家侑侑出生沒多久吧?又在中部,所以也沒去成。幸好現在facebook流行,在上頭也找回一些同學,儘管已經多年不見。


        事隔離開學校應該已經有十七八年了!今年開始有班代發起要辦同學會。其實除了同樣在長庚的同事一年可以偶遇到一兩次之外,我幾乎沒主動連繫過其他同學。本來我一直猶豫說應不應該去參加?因為近一年多來身體發生了很多事,行動不便,心情低落,幾乎婉拒了許多演講或研討會。如果這樣去參加同學會,相信我是全場最落魄的吧?儘管有些同學已經在FB上聽說過我的潦倒。(關於這一年來的波折與心情起伏,可參閱前文 寫在 2014上半年 )


        上周跟小我兩屆的學妹閒聊,她講到她們那屆也很期待同學會,只是本來喊要辦的人雷聲大雨點小,快一年都沒下文。我不知不覺聊起起許多往事,許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學妹看著我笑道:「學長,你不覺得你應該去嗎?」這樣想也對。同學之間總有比較熟的、比較不熟的,我也不曉得會遇見誰?但是只要能敘敘舊,知道大家的近況,那就是一種收穫。所以幾天前在確定這週假日,老婆可以帶小孩去投靠岳母;而又有同學願意開車來載我的情況下,我允諾要出席。


        這次是在華航諾富特餐廳聚餐。從跟同學去高鐵接人起,遇到的同學們幾乎都胖了一圈;我猜只有我是變瘦的吧?唉!


        來到飯店的餐廳,一小時內同學們陸續入座。今天吃的是桌菜,我以為會是自助餐;但這樣也好,大家可以轉檯連絡感情。有幾位我已經叫不出名字了,多半是以前就較少往來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大家的熱情。許多人更是紛紛靠過來詢問我的情況,我只好一一解釋。但久了之後,也沒有那麼不自在了。


圖:同學們
        Fuji X-M1+ 18-55mm攝

同學  

圖:同學們

同學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接下來這天,我們繼續往東走向額爾古納地區。在當地衛生局人員的陪同
下,會經過幾個相對醫療較貧脊的區域。


蒙古包

        開了幾小時,見到當地人騎著機車來接應,這倒是很新奇的體驗,在草原上騎機車想必是很奢侈的活動。車子帶領我們到一個蒙古包,這裡是幾戶人家居住的地方。不過看得出來還算先進,因為這蒙古包上都有裝太陽能面板,能源應該是自給自足的。大家在衛生局人員引見下,見到了主人,跟她閒話家常。原來這裡設備雖然不錯,但如果生病,還得送到數十公里外的小城鎮去才有醫生,那應該跟台灣的偏遠鄉鎮差不多了。


圖:此行遇到的第一家蒙古包  有太陽能設備
        Canon 5D+ 24-105L

蒙古包   

圖:蒙古包  眾人合影

蒙古包  



   繼續趕路,天色逐漸陰暗起來,感覺上是山雨欲來。蒙古的地理位置雖然常常與新疆被連想在一起,但並不如新疆的乾燥;蒙古有西伯利亞的濕氣灌溉,許多草原地區也是會降雨的。像新疆有些地方年雨量才60mm,台灣一場雨就超過了。而這也反應在兩地的地貌上,雖然都是偏遠地區,蒙古的草還是較多。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門診見到一位年輕女士陪著一對老夫婦進來。我查了下舊病歷,老先生在上個月剛因為腦中風住院,出院沒多久。於是我詢問來意,那女士劈哩啪啦講了一堆,大意是說老先生晚上都不睡覺、雖然願意吃藥但緊抓藥袋不給別人、小便控制不好等等、、、、總之就是一些性格上的改變。


        接著她提到,老先生已經九十多歲了,太吵了!八十多歲的老太太應付不來。由於她們有固定看其他科,而他科醫師建議來找我幫忙解決,因為我「最有愛心」。我差點沒咬到舌頭,因為我跟那位醫師並沒有熟到如此程度,這種話常常是家屬自己加油添醋的。一開始的稱讚越多,越是古怪,可能有求於你。


        老先生住院時是另一位醫師診治的,但我看那位醫師當時是懷疑老先生有失智症狀;不過剛發生中風,很多症狀作不得準,比方性格改變也是可能因中風而短期惡化的,於是該醫師建議追蹤一段時間再評估。但看到病歷上寫得洋洋灑灑,與我的推論相去不遠,家屬是希望盡快申請外勞,跟那位醫師鬧得不歡而散。


        這位女士講得義憤填膺,說老先生有多難照顧,老太太以後應該會撐不住而先倒下等等,醫生要多幫忙。接著批評前一位醫師沒良心,沒有認真解決她們的問題。我回頭問她是誰?她說是這對老夫婦女兒的朋友。我說,那他女兒呢?她回答說兒女都在國外,而她因為自身工作繁忙,只能義務幫忙這對夫婦到九月多,所以希望九月之前能夠「有個解決之道」。


        所謂「解決之道」無非就是希望醫生趕快幫忙開個外勞,我用膝蓋想也知道,但那並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如何改善老先生的生活品質,減少混亂比較重要;而且家屬也要費點心啊!總不能把全部希望壓在一個外勞身上吧?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年來很少出去玩,連學術研討會都很少去。三個多月前得知在六月底墾丁將舉辦一場癲癇研討會,忽然覺得心癢癢的。只是有幾點顧慮,第一當然是帶兒子們很麻煩,再來是老婆預產期在七月,也不知到時候會不會在墾丁陣痛;但以後小孩又多一個,要出遠門的機率又更少了。幾經思索之後,就報名了。


        其實我對墾丁、墾丁國家公園、恆春這幾個區域的具體印象是很模糊的,但來過次數卻屈指可數。除了小時候被父母帶去墾丁之外,國中畢業旅行到墾丁國家公園卻無法走到盡頭(詳見舊文 我的生病故事 (1): 走過從前 ),深深引以為憾;大學四年級時曾跟同學前來,租機車在濱海公路奔馳;十餘年前當住院醫師R2時有一次和某護理站的護理師們到屏東去拜訪離職的護理師,到她家玩了兩天,卻也沒去國家公園或墾丁大街,那些想重溫的地方;電影『海角七號』紅了之後,曾經很希望去一趟恆春,卻也抽不出時間。直到今年終於有機會去,偏偏又不良於行、、、。只能說時不我予,命運真是一波三折。


        但後來6/28 我夫婦倆還是帶著侑侑,連同幾位友人一起出發搭高鐵到左營,然後有專車載我們到墾丁。只是侑侑出門太興奮,又是第一次到高鐵站,居然一下子衝下月台,引發一場虛驚;幸好最後平安無事(詳見前文 給台灣高鐵的感謝與建言 )。


圖:高鐵上  兩兄弟玩得不亦樂乎
        Fuji X-M1+ 16-50mm

高鐵上  

圖:兩兄弟

高鐵上  

     
        到了高雄,陽光果然比北部更毒辣些;車行往南,看到路旁岸邊不時出現賣著芒果冰沙的小販,忽然很想喊停,下車品嚐。中圖到了一個小休息站,很多人在這裡上廁所,迎著欄杆就是海風。這就是久違的恆春味道吧!


        恆春也是芒果盛產地,我有機會品嚐嗎?


        午後往墾丁這條路大塞車,據說是因為這星期正好是放暑假的第一週,許多學生和家庭已經湧入這裡了。經過久仰大名的墾丁大街,看著琳瑯滿目的招牌,但只有少數開始營業。我想我只能路過瞧瞧,現在情況應該是沒機會來逛的。

文章標籤

兼善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